“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历史瞬间
时间:2010-12-30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图一:邓小平(左一)乘坐专列抵达深圳火车站,谢非,深圳市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等在车站迎接。

图二:邓小平入住深圳迎宾馆。

1992年1月19日至29日 邓小平在广东视察。在粤期间,由谢非全程陪同,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两市和顺德县。1月19日至23日,邓小平乘车视察并登上国贸大厦俯瞰深圳市容,还先后到皇岗口岸、先科激光公司、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和仙湖植物园参观游览,并在仙湖植物园种下了一棵高山榕树。在深圳视察期间,邓小平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谈话。谈到办特区时,邓小平指出: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谈到经济发展问题时,邓小平指出:亚洲"四小龙"发展很快,你们发展也很快,广东要力争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在听取深圳市的汇报后,邓小平和省市负责人作了较长时间的谈话。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1月23日上午,邓小平结束在深圳的考察,登上了海关快艇,前往珠海。在快艇上,邓小平听取了谢非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广东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殷切希望。23日至29日,在谢非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森林、副省长凌伯棠等陪同下,先后视察了珠海生化制药厂、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就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及广东力争用20年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等问题作了重要谈话。在谈起农村家庭联产承包的改革和经济特区的创办时,小平再次强调要争取时间,抓住机遇,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29日下午2时40分,邓小平乘车离开珠海,前往顺德县考察。在顺德,邓小平视察了容奇镇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江冰箱厂,听取了顺德县委的汇报。29日下午,邓小平在广州火车站东站会见了省六套班子负责同志和广州军区党委常委并合影留念。参加合影的有谢非、朱森林、省委副书记张帼英、省委常委王宗春等。邓小平的视察活动和重要谈话,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2月28日,中共中央以文件形式将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至全党各级组织,后来又传达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