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3-07-24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地方党史工作,7月12日至13日,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率调研组到湛江开展党史工作调研。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曹程、副主任李振龙等陪同调研。

7月1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参观建库开河纪念馆、运河群英像、群英万寿墙、中共湛江历史图片展。杨建伟强调,雷州青年运河是我省重要的红色资源,要深入挖掘相关历史资料、先进人物事迹,大力弘扬湛江人民修建雷州青年运河的艰苦奋斗精神,把好展陈提纲和宣传作品的政治关、史实关,推动基地建设提质增效。

7月1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在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县委副书记陈科全的陪同下,先后参观古灯塔遗址、渡琼作战指挥所、解放海南岛战役渡海作战陈列室(解放海南岛党史陈列室),实地调研徐闻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情况,听取党史工作汇报。杨建伟对徐闻县党史工作给予了肯定,要求党史部门积极挖掘并讲好徐闻红色故事,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力度,努力打造全省红色文化名片,推动徐闻文化建设和党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7月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遂溪县,在遂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帝池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乐民镇敦文村黄学增烈士纪念亭、黄学增纪念广场及河头镇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详细了解黄学增在广东南路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历史。杨建伟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党史“征、编、研、宣、审”各项工作,要面向广大群众,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在把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宣教成果上下足功夫。要深挖活用红色资源,发挥党史纪念场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阵地作用,丰富红色文化教育,讲好遂溪党史故事。

调研结束后,杨建伟就进一步推动湛江地方党史工作、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提出五个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工作要求。二要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开展党史研究和文献编研工作,打造更多精品力作。三要依托湛江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与省际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四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党史纪念设施展陈内容的审核把关,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五要加强党史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学习培训和交流调研,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为持续推动湛江地方党史工作发展筑牢根基。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