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3-06-26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第一研究处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工作更好地服务省委工作大局,根据研究室主题教育工作部署,6月13日至16日,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带队赴汕头、汕尾,重点针对机关党建、新时代党史研究、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党史课题规划、党史学会管理等工作开展调研。

14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就党史课题规划、党史学会管理等工作开展座谈,全面了解课题项目进展情况,并向课题负责人征询规划课题立项意见和建议,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参与座谈。14日下午,调研组同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和座谈,听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庄怀的工作汇报,并就精品党课、红色资源挖掘研究、课题研究、基层党史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前往汕头开埠文化馆和侨批文物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潮汕侨胞情系桑梓、心系祖国,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

15日,调研组先到汕尾市陆丰碣石镇调研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旧址,实地考察陈列馆展陈情况,认真听取现场讲解。随后,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在林阳副组长带领下抵达汕尾督促指导调研。指导组和调研组一起来到金厢镇周恩来活动旧址、周恩来渡海处联合开展调研,全面了解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16日,调研组及指导组成员同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及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蔡和桂的工作汇报,林阳、陈春华分别对汕尾市委党史研究室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了肯定,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指导组和调研组一同来到海丰县新山村实地察看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参观革命纪念馆、红宫广场,了解红色革命历史和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情况。

陈春华在调研中强调,汕头、汕尾党史资源丰富,在广东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两地党史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下一步,两地党史部门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保护好红色革命遗址,主动收集和整合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内核,在研究内容上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拓展党史工作的内涵和范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党史担当;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存史立言、党史资政,进一步深化海陆丰苏维埃定位研究,在党史资料审核中承担主责,推动落实审读审看层层把关制度落实落细;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强化以史育人,持续推进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史工作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同时要加强同其他省市的横向联系与沟通,强化开门办史,凝聚党史工作合力,推动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