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红色旅游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位于东风中路295号,越秀山南麓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上。座北向南,占地6.2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包括门楼、纪念堂及东西耳楼,建筑面积共达1.2万平方米,是一座八角形仿古宫殿式钢架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屋顶是前后左右四个重檐歇山顶,红柱黄墙衬着蓝色琉璃瓦,四面入口设柱式围廊,廊柱为红色水磨石米柱和红色隔扇。正门檐下悬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横匾。堂内周围装饰着民族风格的彩绘图案。堂顶为玻璃镶嵌的圆形大吊顶。大堂内空间广阔,跨度30米的建筑空间内不设一柱,而由隐蔽在墙壁的8根柱子支撑着巨大的钢桁架,乘托起八角琉璃瓦顶,堪称建筑艺术的杰作。舞台后墙中间镶有孙中山的浮雕头像和《总理遗嘱》刻石。纪念堂前立青铜孙中山全身像,西有孙中山史迹陈列馆。纪念堂周围有5万多平方米的广场,绿草如茵,一对花岗岩石雕成的云鹤华表立于其中。堂四周建有红色铁花围墙。

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