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红色旅游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黄埔军校全称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创办于1924年6月16日,因校址在黄埔岛,故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孙中山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创办的。军校从1924年创建到1949年在成都结束办校为止,先后多次更改校名:初名陆军军官学校;1926年3月改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28年,改为国民革命军军官学校。至1926年北伐战争前,军校招收五期学生,共约7400人。三次迁校址,在广州黄埔办了7期,1930年迁往南京,后又迁往成都。全国各地遍设分校,共办了23期。1949年10月,仿美国西点军校改学制,为4年一期。

  黄埔军校创办时,孙中山任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廖仲恺任校党代表,组成校本部,为军校的最高领导机构。军校直接隶属于国民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校本部下设6个部:政治部、教授部、教练部、管理部、军需部、军医部和总教官室。后教授部与教练部合并为教育部。

  军校建校伊始,集中了当时在广州的国共两党著名人物,组成军校教育的强盛教官队伍。中共派出大批重要干部参加军校的创建工作,担任军校的重要领导职务。中共各地党组织还推荐、派出一批党、团员投考军校。苏联政府对军校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派出巴甫洛夫、加仑等任军校顾问。

  军校以实行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针,培养造就了国共两党大批的军事政治人才,从一至五期共计:人民解放军元帅5人,大将3人,上将、中将共33人(以1955年授衔为准)。国民党高级将领中,一级上将15人,二级上将12人,追赠上将7人,中将加上将2人,在中将中担任集团军总司令、兵团司令官以上职务的有54人。

  黄埔军校1988年1月被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