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红色旅游
时间:2018-06-05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阅江楼位于肇庆市江滨东路西江河畔。

  阅江楼始建于明代,历史上曾为鹄奔亭。南宋隆兴年间(1163-1164年)改建为纪念唐代高僧石头和尚陈希迁的石头庵;明宣德六年(1432年)扩建为崧台书院;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增建北楼以及东西两廊和号舍。崇祯十四年(1641年)命名为阅江楼。

  该楼筑于高约8米的山岗上,座北向南,为典型的广东四合院式古建筑。明末清初之际,该楼一度圮毁于战火。顺治十四年(1657年)重建。抗战期间,该楼屡遭日机轰炸,后楼、西楼破坏尤为严重。1959年,根据朱德元帅的指示,阅江楼被辟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为此,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于1959年和1971年先后重修,现楼面为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

  该馆陈列的"铁军独立一雄团",其中心主题是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正规军队——叶挺独立团在肇庆的建立和及其发展的历程来进行,分"肇庆建团"、"军政活动"、"援助农运"、"北伐先锋"、"武装起义"、"将星璀璨"等6个主题,通过历史照片、文物、雕塑、绘画、模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再现了叶挺独立团的光辉战斗历程。

  1962年,纪念馆被公布为广东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0月,公布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为肇庆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和著名的旅游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