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市县动态
时间:2021-09-10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

8月31日,由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史研究室及市档案馆联合主办“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党史档案文献展”结束了两个多月的展出,在市图书馆圆满落下帷幕。

展览期间,东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观了展览。市委书记肖亚非参观展览后表示,展览历史主线清晰、史料丰富完善,体现了东莞党组织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敢于创新、敢于突破的精气神。据统计,展览共吸引了22万名观众到市图书馆观展,37万名观众通过扫码参观了线上的“云展览”。

此次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一个世纪以来东莞党组织历史全貌。展览受到市委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将此次展览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党史工作的重头戏,提前谋划,展览大纲数易其稿。展览精心设计“燎原:在烽火硝烟中浴血奋战;探索:在曲折艰难中励精图治;变革:在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筑梦:在新时代继续走在前列”四大部分,在征集的800余份珍贵历史图片基础上,集结市档案馆的一百余份馆藏精品档案,共同串联起百年东莞党史记忆。其中,“东莞县第三区大田乡农协会印”“梅塘战斗中牺牲的东江纵队独立中队政委钟若潮的入党申请书”“毛主席亲自批示的《东江纵队黄友等五抗日英雄牺牲》电报”“《人民日报》报道茶山人民攻克水利关”“水乡人民开展围海造田”等珍贵图片与档案系首次公开展示。

主办单位还以此次展览为基础,制作流动展板“送展下基层”“送展进企业”“送展进校园”,为基层、企业员工及青少年群体提供生动的东莞地方党史学习平台。以此次展览内容为蓝本编印的《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莞党史档案文献图片集》正在紧张制作中,将很快与读者见面。此外,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制作VR线上展览还将继续对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