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市县动态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韶关市委党史研究室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和突出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部门职责,念好“新”“效”“实”三字诀,突出“热度”“深度”“温度”,打出一套工作组合拳,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热起来。

一、念好“新”字诀,突出宣传氛围热度

一是大力开展新型媒体宣传。主动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趋势,将党史宣传阵地拓展到新型平台。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韶关日报社等部门,在“韶关发布”“韶关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开辟“烽火粤北”“韶关革命人物”“漫说红色韶关”“红色韶关党史故事”等4个精品栏目,每个栏目每期推送浏览量均不少于1万人次。二是着力深化党史学习宣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将党史宣讲推向纵深。今年来,开展市级党史宣讲2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1.5万多人,党史知识更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会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全市“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百年征程·红色韶关”党史专题展览,营造了以赛促学、以展促学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推出党史研究成果。用好韶关丰富的红色资源,强化党史研究,推出工作成果,丰富党史宣传内容。“七一”前,及时推出《中共韶关历史简明读本》,已向全市各单位发放7000余册,《中国共产党韶关历史(第三卷)》(1978-2012)、《韶关市改革开放实录》《韶关市红色保密故事》《韶关廉政清风史鉴》《韶关市红色革命遗址大通览》等党史书籍将在年底前陆续出版发行,为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供鲜活地方党史教材。

二、念好“效”字诀,突出学习教育深度

一是抓实必读书目学习。组织征订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做到每种必读书目单位党员干部人手一本,并要求制定和落实个人学习计划。二是抓细情景课堂学习。举办韶关市党史方志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专题论文交流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依托“红色双周讲坛”,实行领导领学带学,全体干部上台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设“红色双周讲坛”9场,达到以讲带学、以讲促学目的。组织集体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等,观看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党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经典片段,品读韶关革命英烈李卡家书等,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三是抓好实地教育学习。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到南昌起义部队韶关革命活动旧址犁市当铺、乐昌坪石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始兴人民抗日指挥中心风度学校等红色革命遗址进行实地教育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曾经的革命空间中找到革命传统的共鸣和触动,从而增强做好当下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念好“实”字诀,突出为民服务温度

一是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抓住韶关市党史方志馆被列入2021年度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列入年度标志性文化工程这一重大机遇,落实和启动利用浈江区十里亭镇原北江技校闲置楼修缮市党史方志馆,截至目前,已完成清表和环境整治、水电安装等工作,一期工程其他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二是开展为民送书活动。结合开展党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六进”活动,向武江区惠民街道东岗岭社区、浈江区风采街道风采路社区、浈江区十里亭镇前进路社区、始兴县隘子镇隘子社区等送《韶关革命人物》《韶关史志》《韶关古桥》等史志书刊共500多本(份),满足社区居民对党史、方志学习的需求。三是深化党员报到活动。要求和引导单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持续开展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动员单位党员干部参与了“党史宣讲”“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清洁卫生”等主题的报到活动,真情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人均服务时长17小时,建立了密切的党群干部关系。

责任编辑: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