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宣传教育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关于加强党史纪念设施展陈内容审核把关的有关要求,10月24日至26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涛率调研组一行5人先后前往清远、肇庆、佛山开展党史纪念设施展陈内容审核把关及党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调研。

24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鱼湾苏维埃旧址、英德革命史陈列厅,认真考察旧址保护和布展情况。随后,调研组与英德史志办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专题汇报。25至26日,调研组先后前往飞霞书院清远经验改革纪念馆、周其鉴故居、粤桂湘边纵队纪念馆、粤中纵队纪念馆,认真细致查看展陈内容,聆听现场讲解,查阅展陈脚本和解说文本等相关资料。期间,与清远史志办、佛山及高明史志办开展座谈,就红色革命遗址开发利用工作特别是展陈内容审核把关、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对党史部门如何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探讨。

王涛对以上各地的党史纪念设施展陈内容审核把关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当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根本遵循,以党史权威著作为依据,严格把好展陈内容的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立足大党史格局与本土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各地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历史人物,进一步优化提升展陈的历史厚度与深度;在摸清红色家底的基础上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方面,他强调:各级党史部门应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精心组织,紧密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题,从历史维度深入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最新重要表述,形成党史部门的宣讲特色。要用大会精神指导工作,提升党史资政水平,为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贡献党史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