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办公室

11月25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利用参加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机会到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调研座谈。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涛、陈春华、易立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副主任陈穗雄等参加座谈会。

易立、黄小晶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省、市党研室围绕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的百年华诞,在党史宣教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和亮点,特别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谈了具体的情况和贯彻措施。

听取汇报后,王均伟对省、市党研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东党史和文献部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开展党史宣讲宣教工作,创新创意,突出广东特色,取得实效,很多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新认识,为党史部门深化党史研究,推动党史三卷的编写和二卷的修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它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了结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为推动党史研究重心转向新时代提供了抓手,指明了方向;它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为开展党史宣教宣讲和党史场馆建设提供了基本原则和规范。

他强调,党史和文献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决议》当成必修课,不仅要领会和把握它的精神内涵和实质,更要深入研究它的内容本身,要原汁原味地学原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决议》当作做好党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引,贯彻到党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不懈,长期学习,学深学长,这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必将对今后党史工作产生深远影响。要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党史研究和宣教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做好今年年底各项工作,积极为明年召开的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主任会议建言建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取得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王均伟到广东调研指导,非常及时,指导性强,大家很受启发。省、市党研室要把王均伟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与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谋划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广东党史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