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闻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 作者: 陈雷刚、周珺

近日,广东省委正式启动《中共广东省委执政纪事》2018年卷、2019年卷的编纂,印发组稿通知。

《中共广东省委执政纪事》(以下简称《纪事》)由省委主管主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义珍,省委常委、秘书长张福海担任《纪事》编纂委员会主任、主编,省委党史研究室牵头负责具体编辑工作,是全面准确记载和系统总结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不断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的实践活动及其基本经验的大型年度史录。

编纂《纪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文献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党委“执政纪事”编纂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要求。2020年4月23日,省委批准同意编纂出版《纪事》。6月23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中共广东省委执政纪事>编纂委员会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20〕64号),初步建立了《纪事》编纂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编纂委员会下设编辑部,设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领导高度重视《纪事》编纂工作,围绕《纪事》总体框架设置的优化,省委常委张义珍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11月3日,省委书记李希批复同意《纪事》总体框架和具体任务分工。《纪事》总体框架设置“中央对广东的指示和要求”“对中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创新与经验”“大事记”“附录”等四编,分为三个板块,在总体内容安排上,突出政治站位,突出“两个维护”,突出“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突出“1+1+9”工作部署,以充分体现省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实践成效。

12月1日,张义珍同志召集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纪委办公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正式启动组稿工作。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落实政治责任,从严抓好编纂工作的“审读关”,确保《纪事》成为政治可靠的资政读物;要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抓好编纂工作“质量关”,把精品意识贯穿编纂出版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纪事》成为权威科学的资政读物,经得起历史、人民的检验;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协调、沟通和引导工作,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共同完成编撰任务。

为了贯彻省委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抓好工作落实。4月28日,省委党史研究室成立编纂工作小组。组织业务骨干起草《纪事》总体框架,并在充分调研和吸纳部分重要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总体框架进行反复修改、几易其稿。12月15日,《纪事》编纂委员会正式印发《纪事》组稿工作通知。12月22日,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纪事》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副主编)杨建伟同志的委托,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纪事》编辑部主任王涛召集《纪事》编纂出版工作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纪事》(2018年卷、2019年卷)编纂工作。在会上,王涛同志强调,《纪事》是由省委主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完成好这项工作。第一要重视起来,深刻把握《纪事》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做好收稿和编辑工作。第二要规范起来,统一口径、统一标准,保证内容的严肃性、真实性、科学性。第三要主动起来,编纂工作小组的同志要有主动服务的意识,加强和各个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编纂工作。第四要紧张起来,制订工作时间表,紧扣各个环节,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

根据工作计划,《纪事》(2018年卷、2019年卷)3月初完成组稿工作,下半年完成编纂、审改和审定、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陈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