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回忆这段难忘历史。

总书记再赴广东视察

强调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视察就选择了广东。他当时表示,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时隔近6年,习近平再赴广东视察。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4天时间,风尘仆仆,习近平先后来到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进车间、访农户、看社区、入高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25日下午,习近平听取了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广东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他还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牢记嘱托

奋力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2018年10月26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传承弘扬改革开放先辈“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无畏精神气魄,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精神状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10月28日,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召开。之后,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同一天,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展望光明前景,动员全省上下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9年1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继续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列。

很快,南粤大地上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热潮,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再立新功勋、再创新奇迹,交出一份份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优异答卷。(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部分资料参考:《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林洁

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张丽红

责任编辑:陈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