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时间:2021-06-17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十三五’期间,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0亿元。”最近召开的2021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成立6周年的广东自贸试验区交出了这样一份亮眼“成绩单”。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广东肩负着重要使命和担当。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和发展,就是这一使命担当的核心内容之一。

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予以印发。4月2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宣告广东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这段难忘的故事。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

2014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2015年3月,广东、天津、福建等第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获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4月2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揭牌仪式上,广东郑重承诺:将坚持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头号工程来抓,努力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4月23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正式挂牌运作;4月27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

分为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片区

建立广东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重大举措。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特殊定位: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6.2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三个片区有着具体的功能划分: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珠海横琴新区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

        广东自贸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 图/视觉中国

各项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自贸试验区建立后,中央和广东省委都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来全力打造。

2015年7月,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突出广东特色和优势,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和工作的落实。

党的十九大以后,广东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指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与此同时,这一方案针对广东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制定了建设目标,并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之后,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由此进入又一轮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广东牢记嘱托,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精神,不断探索新途径,闯出新路子,精心绘制“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新图景。

经过六年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初步成型,城市新中心功能显著提升,各项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

2021年4月23日,2021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根据广东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6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了584项制度创新成果,34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4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1292.12亿元;税收收入1019亿元,增长27.6%;外贸进出口3412.8亿元,增长4.1%;新设外资企业3146家,实际利用外资79.36亿美元,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资企业和1/3的实际外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部分资料参考: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官方网站)

总策划:杨建伟、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林洁

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张丽红

责任编辑:陈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