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克服重重困难集结,东江纵队成功北撤
时间:2020-11-26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丰西西

在深圳大鹏新区大鹏半岛沙鱼涌东纵北撤纪念公园里,一块“为了坚持国内和平,从此登船北撤山东”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

    

                           东纵北撤纪念公园 梁建生 摄

抗日战争结束后,根据国共两党谈判签署的协定,东江纵队主力需北撤烟台。1946年6月30日凌晨,三艘登陆舰从沙鱼涌驶出,军舰上载有2583名东江纵队北撤人员,向山东烟台驶去,成功实现了军事大转移。这是著名的“东江纵队北撤”事件,是中共广东党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这段故事。

为和平让出八个解放区

抗战胜利以后,中国共产党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出发,向国民党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三大口号。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从延安飞抵重庆,与国民党政府代表进行和平谈判。10月10日,与国民党政府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中共同意让出广东、浙江、苏南、皖南、皖中、湖南、湖北、河南等八个解放区,并将以上地区的部队撤至陇海路以北及苏北、皖北地区。

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下达停战令。1月25日,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第八小组的国民党代表黄维勤少校、中共代表方方少将、美方代表米勒上校一行抵达广州,负责监督广东的停火活动。

国民党当局为制造广东境内没有共产党部队的假象,对大鹏半岛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攻势,企图在第八小组到来之前将人民武装就地歼灭。

历时数月达成最后协议

为迫使国民党广东当局履行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承认人民武装的合法地位,中共中央和广东区党委除指示广东各地人民武装坚持自卫斗争外,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对国民党当局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

1946年3月9日,东江纵队政委尹林平奉中共中央和南方局的命令飞抵重庆。11日、18日,他分别在周恩来安排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了国民党广东当局挑起内战企图消灭华南抗日纵队的阴谋与事实,详细介绍了华南抗日纵队的概况以及抗战八年的辉煌战绩。这两次记者招待会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让国民党最高当局不得不改变态度。

3月12日,重庆方面给第八小组发来电报,确认东江纵队为中共部队,曾生为负责人。3月27日下午,周恩来与国民党政府代表张治中、美国政府代表吉伦组成的军事三人小组就广东人民武装的处置问题达成三点协议:一是华南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二是华南中共武装力量北撤2400人,不撤退的可以复员;三是北撤人员撤退到陇海路以北。撤退船只由美国负责。

4月2日,国民党广州行营与第八小组就东江停战和东江纵队北撤问题签署了协议。为了商讨北撤的“具体细则”,曾生、尹林平以中共华南武装人员代表的身份于4月4日到达广州参加谈判。4月18日,双方达成初步协议,并发表了第一号新闻公报。但国民党当局事后又横生枝节、制造事端、肆意毁约。直至5月21日,才达成了最后协议。

挫败阴谋最终成功北撤

5月下旬,东江纵队北撤人员开始向大鹏湾集结。集结过程中,国民党当局再次制造破坏事件,企图趁机就地消灭东江纵队。直至6月下旬,各路人民武装终于克服重重障碍,抵达大鹏岛的葵涌集结。

就在这时,美国方面称,因受飓风袭击,负责运送的登陆舰可能迟到。国民党广州行营又企图将集中于大鹏半岛的人民武装“一网打尽”。这一阴谋被中共地下党员杨应彬、左洪涛获悉,他们立即将情报辗转传递给了在香港的广东区党委手中。广东区党委迅速做出决定,立即向周恩来、叶剑英报告,通过重庆军事三人小组和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揭露国民党的阴谋,并动员香港进步报刊将国民党的阴谋公之于众。同时,人民武装紧急动员300多条民船以备海上撤退之用。国民党当局的阴谋最终被挫败。

6月30日凌晨,3艘美军军舰启航,2583名(曾生等人做了美军工作,实际登舰人数较协议多183人)东纵北撤人员踏上新征程。7月5日凌晨,平安抵达山东烟台解放区。

解放战争时期,北撤部队扩大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编入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先后参加了豫东、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1949年10月,由东纵北撤人员为主组成的两广纵队随第四野战军挥戈南下,参加了广东战役,完成了解放全广东的历史使命。(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