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乡村振兴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省委党史研究室驻西厢村工作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委党史研究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的通知》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指导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驻村第一书记周晓辉便通过电话、微信与村委干部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西厢村疫情防控动态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商议部署防疫工作。2月4日,驻村工作队奔赴西厢村,投身抗疫前线。在研究室领导班子指导下,驻村工作队与丰良镇驻村工作组、西厢村两委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打好防疫阻击战。

二是想方设法筹集防疫物资。西厢村作为省定贫困村,防疫物资极为缺乏。驻村工作队主动向研究室汇报困难,争取支持。研究室在自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紧急调拨800个口罩,支持西厢村防疫工作。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四处联系,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200个。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会,对这些口罩的用途和发放范围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只能用于入户排查的工作人员,五保户、低保户及须在家隔离的返乡人员等。研究室雪中送炭捐助口罩,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受到了西厢村党员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是积极发动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周密部署,明确任务。驻村工作队、丰良镇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多次召开防疫工作联席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周密部署,妥善安排,明确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任务,使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2.和村两委干部一道24小时值班,制定值班表,每天签到,确保每时每刻都有党员干部值班待命。3.广泛发动村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小组组长等,组建防疫小分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入户排查。4.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全村25个自然村划分为不同片区,由各挂片干部分工包片,对接村民小组长,实行网格化管理。5.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发动党员群众在村中巡查,在全村各处喷洒消毒液,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1.利用村委门口的大LED屏,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防控信息,不间断播放“麻将手中抓、肺炎带回家”“今日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等琅琅上口、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2.利用村委大喇叭,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不间断播放宣传防疫政策。3.在全村主要路段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及各种防疫标语。4.在村中小百货店、商铺等处广泛张贴《致村民公开信》和“佩戴口罩、间隔1米、有序购买”等温馨提示。

五是全面排查返乡人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积极参与排查工作。组织返乡人员填报《自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登记表》《2020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统计表》,对从珠三角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的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并要求签署《自愿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承诺书》。此外,驻村工作队着重加强对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等特殊群体的防护工作,主动上门关心问候,送去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六是防疫、扶贫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扶贫工作。1.开展入户调查,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商铺经营困难、无法外出务工导致的收入下降情况等进行排查评估,撰写报告上报镇、县扶贫部门,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2.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力帮助贫困户就业,引导贫困人员有序外出务工,鼓励就地就近就业。3.结合实际,制定村扶贫规划和户帮扶措施。根据疫情影响,及时调整村扶贫规划,调整商铺收益分配方案,制定个性化的户帮扶措施。

在省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工作队、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西厢村至今没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群众情绪稳定,生活秩序井然。


(省委党史研究室驻西厢村工作队供稿)

责任编辑:陈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