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红墙绿瓦小红楼诞生广东首个党组织
时间:2020-07-14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丰西西

初心粤迹 百年不朽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99岁华诞。打开近百年风雷激荡的红色记忆,那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华章。

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近百年风雨兼程,走过万水千山,依旧初心如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百年风云变幻,回望来时路,依旧使命在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广东是国内最早成立党组织的六个地方之一。广东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南粤人民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日起,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羊城晚报社,推出“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系列报道,历时1年,为您深入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红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广东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精神财富进行挖掘和整理。敬请垂注。


广东早期党组织成立后,小红楼是他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

在广州起义路维新横路素波巷的广州市第十中学校园里,一栋红墙绿瓦的小红楼静谧安然。古色古香的牌匾上,“党的光辉照万代”的字样令人心潮澎湃。

上世纪20年代初,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借到广州工作之机,积极组织指导广东建党工作。1921年春,他与谭平山、谭植棠等创立广州共产主义小组。同年6月,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在小红楼建立。中国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诞生后,这里是其主要活动地点。

如今的小红楼复原了当年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的办学场景,并向公众开放,越来越多人走进这里参观学习,重温那段红色记忆。

深受列强侵略之苦,广东革命传统深厚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揭开中国近代史的开篇。 伴随着外国列强入侵的隆隆炮声,中国从封建末世进入近代社会,华夏大地满目疮痍,人民陷入苦难深渊。广东是受外国列强侵略较早的地区。

中国人民不畏强敌,英勇抗击,在广东东莞虎门、广州三元里等地,侵略者受到沉重打击。

“扶华夏之将倾,拯斯民于水火”。国有危难之时,总有南粤儿女挺身而出。太平天国运动领袖洪秀全、维新变法首要人物康有为、梁启超等,都出自广东。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更是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开创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这些都说明广东是易于传播革命思想、富于革命传统的地区。

然而,由于没有先进政党的领导,也没有正确的政治纲领和先进的理论作为指导,这些斗争最终均告失败。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悲惨境遇并没有改变,社会在强烈呼唤着一个代表先进阶级的新的政党诞生!

《广东群报》1920 年创刊,是广东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次年春成为广东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报

五四运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广东传播

1919年5月4日,北京城,热血沸腾的中国青年学生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取消二十一条”“严惩国贼”“保我国权”……

五四运动消息传到广东,各地民众奋起响应。5月11日,广州国民外交后援会联合各界民众在东堤东园举行国民大会,与会者多达10万人。北京大学学生、广东文昌人(今属海南)郭钦光带病参加北京五四运动而呕血致死,年仅24岁。5月26日,广东学界举行追悼大会,到会祭挽者5000多人,将爱国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五四运动锻炼和造就了一批学生运动的领袖和先进知识分子。周其鉴、阮啸仙、刘尔崧、杨匏安等就是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他们后来都成为中共广东地方组织的早期骨干。

从19世纪40年代起,外国资本势力逐步侵入广东。他们在广州、香港等地投资办企业,由此产生广东乃至全国的第一代产业工人。到1920年,省港工人总数已达到五六十万人,其中近代产业工人30万左右。广东近代产业工人的产生及其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广东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

随着近代产业工人的产生和不断壮大,广东的工会组织活动和工人罢工斗争也不断开展起来。广州和香港成为了工人运动开展较早、较为活跃的重要地区。五四运动以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广东广泛传播,工人阶级迅速觉醒,广东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五四运动后,留学日本回国的广东人杨匏安,在《广东中华新报》上先后发表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40多篇译述文章,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从北京大学毕业回到广州的粤籍学生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于1920年10月间创办了《广东群报》,介绍马克思、列宁的生平与学说。这些都促使广东民众拓宽视野,提高对马克思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认识,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广东的诞生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共产国际代表来穗,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

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上海成立后,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函约在广州建立共产党、青年团的组织,谭平山等人起而响应。此时,共产国际来华代表也派米诺尔、别斯林到广州,帮助建立党组织。米诺尔、别斯林在广州与几位无政府主义者接触,并于1920年成立了“广东共产党”。

1920年12月,陈独秀应广东省长陈炯明之邀,来广东任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并指导广东的建党工作。陈独秀抵达广州后,将他所起草的明确提出无产阶级专政的“党纲”,交给“广东共产党”的成员们讨论。无政府主义者反对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等条文。经过多次激烈讨论,意见也未能统一。最终,无政府主义者宣布退出共产党组织。

1921年春,陈独秀、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及米诺尔、别斯林等人“开始成立真正的共产党”。起初时,共有成员9人,由陈独秀担任书记,后由谭平山继任。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内最早建立的六个地方组织之一。

党的一大之后,中共广东支部成立

新的共产党广州早期组织成立后,一方面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将《广东群报》作为党组织的机关报,这张报纸也被誉为“中国南部文化的总枢纽”。

另一方面,积极培养革命骨干,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帮助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创办宣讲员养成所,其创办地小红楼成为党组织重要的活动阵地,是党培养理论、宣传干部的学校。

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长沙、济南和旅日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均派代表参加会议。陈公博作为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出席大会。陈独秀因故未能赴会,由包惠僧从广州前往上海参会。大会期间,陈公博向大会报告了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经过及主要工作,并提出了今后发展党员、成立工会、举办工人学校、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和争取军队官兵等工作重点。

1921年8月,陈公博回到广州后,向广东党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宣布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成立。中共广东支部由谭平山任书记,陈公博负责组织,谭植棠负责宣传,小红楼也成为其所在地。

中共广东党组织成立以后,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先后吸收了阮啸仙、刘尔崧、杨匏安等入党。至1922年6月,广东党组织共有党员32人。此后,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广东党组织成为了广东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肩负起领导广东人民革命的历史任务,广东人民的革命斗争也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专家点评】

广东早期党组织创建的特点

曾庆榴(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教授)

1920年秋,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派米诺尔、别斯林来穗,策划建党活动。在他们的亲自参与之下,成立了“广东共产党”,其成员多数是无政府主义者。同年12月,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来粤,任广东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并指导广州建党。因信仰不同,无政府主义者于此时退出共产党。在陈独秀主持下,广州党组织改组,以《广东群报》编者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及米诺尔、别斯林等为主要成员。广州党组织提交党的一大的报告,题为《广州共产党的报告》。党的一大后,中共广东支部成立。1922年初,香港海员罢工时,广州市面散发的宣传单张——《敬告罢工海员》,署名“共产党广东支部”。此为目前所见中共成立后广东支部最早公开发表的一份宣传品。

由上可知,广东早期党组织是在共产国际使者来穗策划并亲自参加下,在党的创始人陈独秀亲自指导并主持之下创建、发展起来的。此外,广东早期党组织又是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的政治环境中创建的。这是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时的特点。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