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珠江边有栋百年老洋楼,见证“八小时工作制案”诞生
时间:2021-02-23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南方+ 作者: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珠江南岸,广州解放大桥西侧,一栋坐南朝北的4层白色洋楼在绿树掩映下格外显眼。楼顶,巨大的红色五角星装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楼门匾上书“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下简称“一劳大”旧址),一语道破洋楼不凡身世。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穿前厅、入后院,主楼后面藏着一栋由仓库改建而成的礼堂。1922年5月,著名的“一劳大”在此隆重召开,会上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案”“罢工援助案”等10项决议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礼堂,当年“一劳大”在此召开。

这一年,后来被称为“中华劳动运动纪元年”。

会议选址广州有3重原因

首饰行业使用的天秤、洗衣工会的手摇脱水机、理发工会的理发凳……在“一劳大”旧址二楼陈列馆中,展出了历史图片近180张、实物100多件。这些老照片、老物件反映了百年前广州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面貌。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陈列。

彼时,危机却也深重: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工人阶级承受来自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沉重压迫。比如,当时广东有个习俗,雇主会在农历正月初二请工人吃白切鸡。席间,如果雇主将鸡头对准某个工人,便意味着这人被解雇了。这就是俗语说的“吃无情鸡”。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陈列。

1921年开始,全国各地罢工迭起,一批地区工会和产业工会也由此兴起,被新闻界誉为“秋花之怒放,夏水之暴涨”。1921年8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后,全国工人运动局面为之一新。

随着各地工人运动如火如荼,新生的中国共产党愈发认识到,要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指导开展工人运动,各劳工团体在斗争中也深切感受到联合的必要性。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在此背景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遂发起举办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珠江北岸,距“一劳大”旧址约2公里车程的广州市人民公园,是街坊们散步好去处。当年,它叫广州市立第一公园,与“一劳大”有联系。

1922年5月1日,与会代表在广州市立第一公园召开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会后举行了万人大游行。当天下午,“一劳大”在广州正式开幕。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礼堂,当年“一劳大”在此召开。

“一劳大”会议地点选在广州,并非偶然。

一是一河之隔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胜利,给大家巨大鼓舞;二是当时中共广东支部在广州地区的工作卓有成效;三是孙中山领导的政府对工人运动持支持态度,当地社会政治环境比较清明。

在旧址成立广州职工大学堂

在“一劳大”旧址二楼,一面有着近百年历史的镜子,至今仍保存完好。这是当年社会贤达庆祝中国机器总会开幕时所赠。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站在镜子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仿佛慢慢在镜中浮现。

参加“一劳大”的代表共173人,代表了12个城市、110余个工会组织、34万有组织的劳动者。由于代表成分复杂,会上各种观点冲突和意见分歧不时发生。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牢牢把握大会的宗旨和方向,采取民主讨论、求同存异等办法,确保了大会的圆满成功。

透过陈列馆保存的一张泛黄老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时“一劳大”会议现场打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主义”、“劳工万岁”等标语。

透过陈列馆保存的一张泛黄老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时“一劳大”会议现场打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主义”“劳工万岁”等标语。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陈列。

“一劳大”通过了10项决议案,包括“八小时工作制案”“罢工援助案”“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订定中国劳动歌及劳动旗帜案”等,成果丰硕。

“一劳大”的胜利召开,是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向联合、走向团结的里程碑,开创了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它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威信,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学生们正参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如今,“一劳大”旧址已成为广州开展红色教育一张闪亮名片。后来,为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广州市总工会还在“一劳大”旧址成立了广州职工大学堂,面向广大职工提供各类免费课程。

【记者】祁雷 关喜如意 摄影 张冠军

【策划】谢思佳 孙国英 陈韩晖

【统筹】卢轶 毕嘉琪 周人果 王聪

【海报制作】张瑞威

编辑 古嘉莹

校对 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