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回眸百年,为何绕不开广东?
时间:2021-02-23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南方+ 作者:

     

2021年,中国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红途,粤印深深。

回眸百年,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广东。

这里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传播地。彼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两大阵地在广州:1920年12月陈独秀前往广州,《新青年》亦南迁至穗;广州的《广东群报》是当时“中国南部文化运动的总枢纽”,被誉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地方性样本”。以杨匏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这里是首次国共合作的诞生地。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统一了党内关于国共合作问题的认识,有力推动了国共合作的实现;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一大,讨论并决定了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问题,实现了对国民党的改组,开拓出国民革命的新局面,成为大革命的起点。

这里是工农运动的兴起地。广州曾连续召开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声势浩大的省港大罢工在南粤掀起工人运动的高潮。1926年5月,由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番禺学宫举办。广州农讲所是中国第一所培训农民运动干部的新型革命学校,是被誉为农民运动的摇篮,为国民革命储备了强大力量。

这里是城市起义的实验地。1927年12月,为挽救革命,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后,又发动和领导了城市工农兵联合起义——广州起义。这是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

这里还是南昌起义南下部队的重要途经地、红军长征的途经地;这里拥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东江纵队,并开辟了具有广东特色的敌后抗战之路……

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

广东,拥有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革命文物。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言犹在耳。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今日起,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广东百个红色遗址蹲点记”全媒体报道,百名记者实地蹲点广东百个红色遗址,探寻历史肌理,解读精神密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这些重要的红色遗迹,亦成为广东热门的红色旅游打卡地。

今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推介全省最具魅力的十大红色旅游打卡地。

拥有这本“广东红色文旅护照”,你不仅可以领略广东红色革命文化的历史积淀与魅力,还可以打卡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领取徽章,收获这份献礼建党百年的珍贵纪念!

【策划】 谢思佳 孙国英 陈韩晖

【统筹】 卢轶 周人果 毕嘉琪 王聪

【撰文】 周人果 卢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