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 党史要闻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不仅抓紧抓实自身党史学习教育,还全力服务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贡献了党史部门力量。同时强化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开展党史宣讲活动1100多场次

   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开展全市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大地入心入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服务、统筹全市党史宣讲,以广东省党史宣讲二团佛山市分团为骨干,充分发挥党史专业优势,打造精品党课课件,组织宣讲员深入机关、农村、企业、校园、社区等开展党史宣讲活动1100多场次,实现500多个行政村全覆盖、党史宣讲“六进”全覆盖、党史宣讲进军营“零突破”,打造了“红色大喇叭”“大榕树下讲党课”等基层党史宣讲品牌。

   围绕基层群众对党史知识理解不够、学习途径少等问题,市委党史研究室选派10名宣讲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宣讲员,深入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及案例阐述、现场问答等方式宣讲,并融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的文艺表演、志愿服务,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党史宣传,努力营造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围绕理论阐释、佛山英烈、佛山党组织、佛山红色地标等内容,撰写、刊发《中国共产党在佛山100年的光辉历程和历史启示》等理论文章11篇,联合举办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座谈会,组织全市党史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开展“100个红色故事”“100个红色地标”等一系列宣传报道,推出一批佛山党史系列微视频、微党课,帮助广大党员群众理解党的理论精髓要义,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其中指导禅城区委党史研究室拍摄并选送的《巾帼英烈陈铁军的革命之路》短视频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国党史故事短视频展播活动党史人物类作品一等奖。南海九江镇、三水乐平镇结合当地村(居)民、企业员工等人群生活习惯,还分别推出“轮渡上的党课”“红色大Car”等移动党史课堂。


审核涉党史资料超370万字

   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紧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针对基层对史实把握不准的困难与问题,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对各类涉党史资料审核。全面排查审核全市红色教育基地展陈资料,实地走访革命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58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40处。积极为有关单位审核涉党史题材、文章、剧本、图书、诗歌、影视、展陈、校本教材、报道等资料合计超过370万字。

   同时,市委党史研究室及时为有关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党史资料、素材,促进党史研究成果共享,通过参与评审等活动,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如积极为本土红色文艺创作群体提供党史创作素材和历史思维,既而创作出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系列、大型粤剧《将军令》、小说《西海大捷》、红色系列报道“100个红色故事”等一批深受老百姓喜欢的红色文艺精品,实现“史”“艺”跨界,“艺”“艺”融合。

   强化党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市委党史研究室在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方面积极作为,编写《中共佛山历史百年大事记》《佛山英烈故事》《佛山市革命遗址普查成果(2020)通览》《革命精神百年传承——佛山红色故事报道汇编》等党史书籍,积极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读本。评选、挂牌18个第一批佛山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联合评选“佛山红色文化名片”、举办佛山革命文物展,开辟生动党史教育课堂。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市委党史研究室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党建核心作用、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打造过硬党史研究队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党史宣教“四个一”工程获评优秀党建品牌,宣传教育科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