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 党史要闻
市委党史研究室倾力打造“党史+融媒体”新模式 推动佛山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走在前

2022-03-04 17:48 发表于广东

近期,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对2021年度广东党史和文献工作作出批示,认为广东党史在打造“党史+融媒体”模式、构建共建共享大党史大宣教格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共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借助融媒体优势,善用融媒体形式,在创新打造“党史+融媒”宣教模式、推动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走在前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先后得到中央、省党史部门的肯定。

一是充分发挥融媒体多维化优势,展示革命历程,让红色资源“新”起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全面融合,在佛山日报、珠江时报、珠江商报及其新媒体客户端、新媒体矩阵平台刊发“百年风华·红色故事”系列报道105篇,在佛山电台开设“100个红色地标”栏目,全面宣传党领导佛山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激发党员群众奋进力量。在佛山“十大红色名片”、中共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评选环节中,同步开展“红色名片系列手绘”“我为红色名片代言”“跟着名片学党史”、党史教育基地宣传片推介等融媒体网络传播,充分发挥合力优势,深入讲述红色名片背后的蕴含的党的历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现党史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深挖佛山红色资源内涵,将党史基础素材制作成优质、精品的内容,集中“报、台、网、端、微、视”全媒体融合发力,以更新的形式、更新的角度展现党史人物、党史故事和红色地标,让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通俗化、大众化,使党带领佛山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以更加立体多元的方式抵达受众的内心,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

二是充分发挥融媒体分众化优势,讲好革命故事,让红色资源“火”起来。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语言、方式,围绕公众熟悉的、广泛关注的本土红色故事深度挖掘, 联合推出一批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佛山党史微党课,并依托佛山发布、佛山文明、佛山机关工委“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将其作为网络学习主要课程,推动把党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同时依托大数据与云技术,推动“微党课”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展播,活化党课教育形式,推动党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其中录制的微党课《百年党史 佛山印记》,获评省百部精品、市十佳精品党课。开展好“百人千场”基层党史宣讲活动,按照基层受众的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特点,选派师资、雕琢宣讲内容,分层分类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用心用情、用老百姓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实现党史宣讲供需有效对接,适应受众群体的个体化、特色化、差异化、分众化需求。基层宣讲过程中,还善于发挥传统广播系统接地气、覆盖面广、传播高效的作用,打造“红色大喇叭”等百姓家门口的有声党史课堂,推动党史宣教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相融合,让党史宣教更接地气、更冒热气、更聚人气,同时推进当地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学党史、感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融媒体可视化优势,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坚持从历史维度挖掘生动史料,推出一批既有深度又接地气,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突出的红色资源微视频,以短小篇幅与生动细节再现历史,满足受众“浅阅读”与“轻阅读”的便捷需求,让生动的党史这本“教科书”持续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联合佛山电视台拍摄专题片《潮涌佛山一百年》6期、联合佛山日报拍摄《百年风华·烈士绝笔》系列微视频,并陆续在佛山电视台、电台和学习强国、佛山+新媒体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展播,罗登贤“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张云峰“我是笑的死,不是哭得死”等成为佛山人民耳熟能详的故事,英烈视死如归的革命信念和革命精神在受众中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指导禅城区委党史研究室拍摄的短视频《巾帼英雄陈铁军的革命之路》,以不到三分钟的时长再现“铿锵铁军”的革命之路,让陈铁军“追求自由平等、追求思想进步,坚忍顽强、爱国爱党和忠诚勇敢、不畏牺牲的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形象再度鲜活,获“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全国党史故事短视频展播活动党史人物类作品一等奖。

四是充分发挥融媒体情景化优势,用好革命文物,让红色资源“潮”起来。佛山有革命遗址356处,这些记录着党的光辉历程,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记忆,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紧抓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工作,通过科技赋能,因地制宜开辟生动的、“潮”范十足的党史教育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实施好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举办“看万山红遍——革命文物展”线下展馆的同时,融合运用短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形式打造情景化、沉浸式的AR线上展馆,通过体验感悟革命先辈穿越烽火连天的岁月,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入耳入脑入心。该展入选“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和“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联合在全省率先打造聚合全市红色人事地(包括地图地点、网站专题专栏、图文简介、音视频产品、红色故事等)、可便民搜索的“佛山红色文化E地图”,打造“佛山红色网上展馆”网上VR体验馆,实现佛山红色革命遗址精准查询、精准定位和精准展示,为市民群众提供便利途径,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进入红色地标VR打卡,看视频听讲解,身临其境学习党史。已上线高德地图100个红色地标点,项目小程序、高德地图、网上展馆H5总访问量超24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