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教育
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这一重要论述凸显了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好纪律这把“戒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戒尺,是旧时私塾先生对学生施行惩罚用的木板。“戒”,是警戒、戒除,也是“界”,界限、界度;“尺”,是尺度、标准。戒尺体现的是一种权威和底线。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关键就在于始终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用纪律这把“戒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不断增强党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只有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和领导弱化问题,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力戒“尺寸不一”。党的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手段,是全党共同的行为底线,需要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关键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补齐制度短板,切实解决“牛栏关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出台和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文件,从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到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日臻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戒尺”严明了尺寸、统一了材质,为全体党员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提供了标准遵循,使党的纪律更具惩戒力和威慑力。

    力戒“力度不同”。党章明确规定,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党是拥有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每一个组织、每一名党员,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贡献大小,每名党员都应平等地遵守党的纪律,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任何违反党纪的行为,都必然受到追究。坚决杜绝手持戒尺“倾斜一下、摇摆一下”,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充分体现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要求。

    力戒“效果不实”。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用“戒尺”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是通过用好“戒尺”不断改进提升党员干部的作风,让清风正气、干净纯粹成为全党“日用而不觉”的常态。做到“严”字当头、落到“实”处,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强日常监督,增强纪律敬畏感、规矩存在感,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在党员干部心中立起来、严起来。切实增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使“手中有戒尺”者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从而保证“戒尺”打得正、打得好、打得疼。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新时代伟大事业对我们党提高自身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时代课题,我们要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以严明纪律护航党的事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