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教育
以“四个一”深入推进“四史”教育

自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聚全市党史宣教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四个一”工程为主要抓手,完成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不断推动红色教育馆场建设,编著出版庆祝建党系列党史著作,打造一支不少于40人的高素质党史宣讲队伍,扎实推进全市党史宣教工作。全市党史宣讲队伍共宣讲220多场次,受众人数近20000人次,助力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开展红色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建设一批高品质红色基地

一是推进新一轮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全面掌握佛山市“红色家底”。以区为单元,全面开展革命遗址实地勘测、调查取证、相关资料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主动指导协调五区开展普查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项督导推进普查工作。共普查出435处遗址(含革命遗址356处,其他遗址79处)。

二是加强对珠江纵队纪念馆、陈铁军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谭平山故居、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建设的史料史实审核把关工作,促进佛山红色场馆得到进一步的开发保护利用。

二、深化红色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宣讲团队

一是充实广东党史宣讲团二团佛山市分团成员。组织全市党史界权威专家学者20多人,围绕“铁军精神”“珠江纵队精神”“改革开放佛山先行一步精神”等专题,打造党员教育精品教学课件30个。

二是实施“三个一”党史宣讲活动。2020年7月起,在全市党史系统内开展以“三个一”(一支宣讲团队、一堂精品课程、一场党史宣讲)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宣讲活动。五区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已打造出10个精品课件,并陆续开展试讲、到外单位进行党史宣讲工作。11月19日,成功举办“三个一”党史集中宣讲暨优秀讲义与课件评审会,完成验收工作。

三是组建党史专家库。2020年,我室共吸纳42名在党史、史志及佛山地方史方面有研究和宣传专长的专家、学者、教授、退休老干部等,成立党史专家库,进一步助力佛山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三、创新运用最新技术,探索一条高起点新媒体红色文化传播路径

一是与佛山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企业联合开展佛山市红色资源网上活化项目——“新时代网红地标”。借力“E网同心汇”平台,组织网络媒体、网络企业在深入挖掘佛山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运用音视频、VR、AR新技术新手段,对红色资源进行活化利用,推动佛山红色资源成为“新时代网红地标”。现已推出10个新时代网红地标。

二是与佛山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100个红色地标”宣传活动。走访佛山100个红色地标,讲好佛山红色故事,为建党百年献礼。已在佛山电台音频环节《听文明》栏目播出45个红色地标广播稿。

四、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编写一系列高质量红色宣传读物

聚焦主业主责,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健全机制,着力推进编纂工作与专题资料征编工作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助力党史宣教新局面。2020年,全体在职党员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编撰《佛山记忆——全市革命遗址普查(2020)成果通览》《中共佛山百年历史大事记》《中共佛山历史人物》等书,将其打造成“百年丛书”精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