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文喜霍公祠——南海人民抗日独立中队驻地旧址

文喜霍公祠——南海人民抗日独立中队驻地旧址

     文喜霍公祠——南海人民抗日独立中队驻地旧址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理教村北面村口牌坊侧。

     1942年10月,日伪顽军互相勾结,大举攻击中共领导的广游二支队,西海抗日基地及周边地区遭到严重破坏。经中共南番中顺中心县委安排,广游二支队派独立第一中队副中队长霍文,带领20多名游击队员到理教村开辟新的抗日据点,并在村口的文喜霍公祠驻扎。随后,中心县委委员刘向东和黄平先后带领两批部队到理教村与霍文部队会合,三批部队合共70多人。部队驻理教村期间,每天早晨或傍晚在文喜霍公祠门外宽阔的场地进行军事训练,提高作战能力;晚上经常在祠堂驻地或村民家中,讨论研究部队生产和革命斗争工作,并开展群众思想工作等。1943年3月下旬,在南海坚持斗争的部队成立南海人民抗日独立中队(简称“独立中队”)。独立中队在理教村活动期间,对日伪顽军进行打击,铲除沙滘“裕君堂”(土匪集团代号,顽固派林小亚、土汉奸陈窝和廖钟的巢穴),袭击西樵海口寨边颜村伪联防队、牧牛沙伪侦缉大队队长罗炳的农场,枪决澜石石头村汉奸霍柱、贺丰巷心村土霸梁亨等,后与日伪军在理教村进行巷战,击退进犯的日伪军,保卫了理教抗日据点。


     文喜霍公祠始建于清朝中期,原是南海理教为纪念先人文喜公修建的祠堂,坐东朝西,青砖红瓦木质结构,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新中国成立后,村民曾于该祠开设杂货商店,后作为贫困家庭安置住所。住户搬出后,一直空置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