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溶洲招氏五世祠——全面抗战时期中共溶洲支部旧址

溶洲招氏五世祠——全面抗战时期中共溶洲支部旧址现状

    溶洲招氏五世祠——全面抗战时期中共溶洲支部旧址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溶洲井深村内。

    1938年10月,日军全面侵粤前夕,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积极发展农村党组织的指示,中共溶洲支部在溶洲招氏五世祠成立,招富任支部书记,党员有招冠芳、招文乐、招爽、招宝根、招汝黎等。其间,中共溶洲支部利用绳武小学作掩护,开展抗日斗争,举办抗日宣传班和妇女青年夜间识字班、壮丁班,向学员宣传抗日主张以及抗日救国的纲领和道理,并组建起近百人的乡抗日自卫队。10月25日,侵华日军占领南海县佛山镇及澜石后,出动2架飞机到溶洲上空,以机枪扫射,并投下5枚炸弹。28日,日军乘橡皮艇从溶洲石达村上岸,入侵溶洲乡。中共溶洲支部紧急动员党员和乡民奋勇抗击。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民党于1946年6月发动全面内战,清算和屠杀共产党人。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南三地区中共组织和民主政权被打散,溶洲党组织活动暂时陷于停顿。1949年7月,中共溶洲支部恢复活动,招富任书记,潘国强、刘宛枫为委员。为防止国民党地方当局对当地的主要公共设施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中共溶洲支部与佛山镇的一些进步教师、进步工人取得联系,发动进步师生和工人日夜保护学校、工厂以及各种公共设施,迎接解放军南下。


    该祠建于光绪十年(1884),后溶洲井深村士绅在招氏五世祠设立“绳武学堂”(民国时期改称“绳武小学”)。2004年重修。坐东南朝西北,三间三进三堂两井平面布局,面阔12米,进深43.9米,占地面积531平方米。硬山顶,灰塑博古脊,有山水花卉瑞兽装饰,镬耳式封火山墙,素胎瓦当,滴水剪边,青砖墙,花岗岩石脚。墀头砖雕,祠内外墙楣彩绘壁画,各进檐柱、廊柱均花岗岩石材。头门前廊三步梁,坤甸木雕博古瑞兽纹梁架,木刻花卉封檐板,次间虾公梁、石狮驼墩、雀替;仪门置挡中;中堂六扇屏风门,上悬“追远堂”匾,前卷棚顶檐廊,中堂后堂均坤甸木金柱、石柱础,九架梁,瓜柱抬梁式架构;后堂里金柱悬“奕叶承庥”匾,正中祖先神位。该祠为清晚期岭南祠堂建筑风格,是研究岭南祠堂建筑和佛山革命运动的重要实证。


    溶洲招氏五世祠于2012年5月被公布为禅城区不可移动文物。该祠所在的溶洲行政村于2000年6月被补划为抗日战争游击根据地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