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霍景湛故居


霍景湛故居现状

    霍景湛故居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贺丰理教村理教大街四巷11号。

    霍景湛(?—1945),出生于南海县南庄镇贺丰理教村(今属禅城区),出生年月不详。1942年10月上旬,南番中顺中心县委在西海召开会议,提出除小部分兵力留守西海外,大部分兵力撤出西海转到外线,进一步经营番南,发展中山,开辟南三地区的任务。会后,中心县委和广游二支队司令部决定,派霍文、陈英带领20多人到南海县理教村,开辟南三边境地区。随后,霍景湛参加革命,成为霍文部驻理教村的游击队员。1944年南三大队成立,霍景湛随队转战南海、三水边境地区,参加官窑战斗、沙头保卫战等战斗。1945年1月珠江纵队成立,霍景湛成为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的战士。8月,随部队挺进粤北。9月末,独立第三大队北上行至汤湖 休息时,遭到国民党军第一六〇师一部突袭,被包围封锁在瑶山长达一个月之久。由于队伍在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瑶山山区活动,又屡遭国民党军追击、堵击和袭击,霍景湛不幸在一次战斗中牺牲。


    霍景湛故居为三间两廊式民居建筑,硬山顶,青砖墙,占地面积约为75平方米。该故居建筑结构完整,保存状况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