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云庄陈公祠——1928年中共南海县委活动旧址

云庄陈公祠——1928年中共南海县委活动旧址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白沙社区陈溪村内。

图:云庄陈公祠——1928年中共南海县委活动旧址内景

1928年5月,中共广东省委派原基、林锵云等到南海县恢复党的组织,在罗格乡成立中共南海临时县委。5月26日,临时县委第一次会议选出原基任书记。5月31日,临时县委第二次会议决定设立常委会,由林锵云任书记,陈普铭负责组织,廖祥芬负责宣传,县委接头地点设在陈溪乡。县委下属第四区、第九区区委,共在七个乡建立了党支部,除原有的罗格乡、堤田乡两个党支部,新建了陈溪乡等五个党支部。6月27日,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的决定,南海临时县委取消,并入佛山市委,领导南海县党组织的工作。同年1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恢复南海县委,整顿各个支部,由刘乃诒担任县委书记,县委联络地点设在陈溪乡。云庄陈公祠成为南海县委的一个活动点。从1928年底至1929年3月,广东各级党组织遭受全面破坏。1929年2月,刘乃诒在佛山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3月4日被杀害。南海县党组织因遭到严重破坏而暂时停止了活动。云庄陈公祠始建于明代,光绪二十七年(1901)、1997年两次重修;坐北朝南,三间三进,面阔11米,进深32米,占地面积352平方米;花岗岩条石和传统阶砖地面,红砂岩、花岗岩石墙脚,双隅青砖灰水划线墙,镬耳封火山墙,绿釉花卉勾头、滴水剪边,碌筒瓦面。云庄陈公祠于2011年12月被公布为南海区不可移动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