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黄祺烈士故居

黄祺烈士故居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联滘社区滘口村东区三十三巷9号。

图:黄祺烈士故居

黄祺(1905—1927),出生于南海大沥堡滘口村(今属南海区大沥镇)。1927年七八月间中共南海县委成立后,在革命基础较好的滘口发展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由曾在大革命时期任滘口村农民协会会长的黄日华担任,成员有7人。在党组织的组织发动和领导下,曾在大革命时期积极参加农会、开展抗捐抗征等斗争的黄祺和同村的黄照等25位村民踊跃参加了农民赤卫军,重新踏上革命斗争之路。同年12月12日凌晨,南海县委委员谢颂雅带领30名赤卫军队员从龙溪出发,划小船到滘口与在此待命的黄祺、黄照等几十名赤卫军队员一起向大沥圩进发,参加配合广州起义攻占大沥圩的战斗,取得胜利。其后起义队伍遭到敌人的反扑,在14日的突围战中,黄祺光荣牺牲。黄祺烈士故居始建于1900年,2003年曾作改建,砖混结构(使用原有青砖及加红砖砌成),共2间,占地面积34.1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