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张云峰烈士纪念碑

张云峰烈士纪念碑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松岗桃园路华侨墓园内。

图:张云峰烈士雕像

张云峰(1900—1928),出生于南海县松岗镇(今属南海区狮山镇)显纲村,原名张铭书。1923年,佛山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张云峰在共产党员梁复燃等人的影响下,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春,佛山工人代表大会成立,张云峰被选为执行委员,并担任秘书。1927年1月,佛山农工商学联合会成立,张云峰兼任书记。大革命时期,南海县内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张云峰除在佛山从事工人运动外,还多次往返南海县第四区(今桂城一带)、第九区(今大沥一带)及家乡显纲村,协助当地群众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18日,张云峰参加中共佛山支部组织的准备收复大魁堂的战斗,在行至莺歌巷时不幸被捕,后被押到广州南石头监狱。1928年10月6日英勇就义,年仅28岁。

图:张云峰烈士遗书

就义前两小时,他写了一封绝笔信给母亲和被捕前40天才同他结婚的妻子叶浣娥。信中写道:“母亲、浣娥:还有二点钟,我就要受死刑了,我是笑的死,不是哭的死,请你不用悲伤,当我成了佛。只觉得对你们不住,未报天高地厚之恩,所以为憾矣。苦命的母亲,请浣娥扶持扶持,好了,永诀了,来生再见罢。云峰绝笔。十七,十、六日。”绝笔信字迹苍劲有力,充分表现了其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和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的坚强斗志。张云峰烈士纪念碑原名张云峰烈士墓,位于松岗五军岗上,2003年10月迁至华侨墓园,占地140平方米。现墓前立有张云峰烈士半身雕像,底座背面刻有其简要事迹及绝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