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遗迹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显纲村中和巷234号。

图:中共南海县委旧址

1927年“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广东各地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和地方民团大批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南海县的中共地方组织和党领导下的工会、农会被摧毁殆尽。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中共南海县支部书记陈道周、农民运动特派员周侠生和部分党员、农会骨干,将革命活动中心由第九区大镇一带转移到第五区显纲村一带,党的活动由公开转入秘密。同年七八月间,中共南海县委在显纲村成立,陈道周任书记,委员周侠生(负责组织)、谢颂雅(负责宣传);后增加委员张霭泉、杜敬枝,候补委员邝少孚、梁通。南海县委成立后,以村民张太仪家(现中和巷234号)为活动据点,经常在此召开会议,开展革命活动,此处实为县委机关。至广州起义前夕,县委先后建立起显纲、隆庆、滘口、龙溪、里水等一批党支部,恢复和发展党员约70人,并组织成立了南海农民赤卫军第一团和第二团,由县委书记陈道周统一指挥,配合广州起义攻占了石围塘火车站和大沥圩。广州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到处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南海的部分党员被迫分散隐蔽或转移,南海县委遭到严重破坏而停止了活动。

图:中共南海县委旧址内展览

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为清末砖木卷棚顶建筑,占地面积56.50平方米,通阔4.4米,进深13米,展览面积50平方米。1985年、2005年南海县(区)人民政府先后对该址进行维修,内设南海农民革命斗争史展览,介绍大革命时期农民斗争、1927年县委成立及领导广州起义大沥战斗等历史。中共南海县委旧址于1994年7月被公布为南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10月被公布为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2月公布为南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12月被公布为佛山市党员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