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南海解放:建立民主政权,人民当家做主

    1949年10月15日,南海解放,掀开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

    1949年10月15日,南海人民翻开了历史上最光辉壮丽的一页。解放军势如破竹,国民党残军节节败退,经历血与火的洗礼,南海县迎来“新生”——“佛山解放了!”“南海解放了!”欢呼声响彻云天,灾难深重的南海人民,自此揭开崭新的历史篇章。

    南海解放后,一代代人见证了经济社会的恢复和不断发展,路宽了,楼高了,人们的生活更加安定。从饱受欺凌到当家作主,从积贫积弱到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70余年来,南海人民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取得改革、建设、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胜利,经历及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重温峥嵘岁月,不忘来时路。让我们赓续革命精神,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向历史致敬,为未来壮行。

    将时光倒流,回到1949年,刚刚解放、百废待兴的南海,曾发生哪些令人难忘的故事呢?


南海迎“新生”解放军夜渡珠江挺进佛山

    1949年5月,解放军即将到来的消息已经传到南海。当时,刚成立的中共南(海)三(水)花(县)工委,在书记杜路、副书记陈启锐的领导下,遵照中共珠江 地委关于“创造条件,开展武装斗争,迎接解放”的指示,积极开展迎解放的工作。县内的中共组织在各地散发传单,发展群众组织,迎接黎明的到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声音,迅速传遍大江南北。翌日,开国大典的礼炮声犹在耳边,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大军即从湘赣过境,分三路入粤,正式打响广东战役,以雷霆万钧之势扫荡残敌。10月14日,广州正式解放。随后,解放军分兵向南海等地进发。

    就在广州解放的当晚,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分路进入南海县。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十五军第四十五师进入南海县官窑圩,配合兄弟部队切断了敌人由广三铁路通往三水的去路,并从西面进迫广州郊区,追歼逃敌。“我军得到消息,说敌人要破坏佛山的发电厂!”当天晚上,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第四十四军第一三一师第三九三团二营教导员张瑞和战士们正在广州爱群大厦附近休整,还没来得及吃完晚饭就接到命令,要求立即跑步进佛山。当晚,一三一师全师指战员夜渡珠江,兵分三路由东到南包围佛山:一路由平洲经军桥进入佛山;一路沿广三铁路挺进,占领光华发电厂;一路沿广佛公路经大沥,占领佛山火车站、高基看守所和镇公所。

    在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中,几乎没费枪炮,许多老战士在回忆录中也形容自己“未鸣一枪”。那时候的佛山只是南海县的县城,面积不大,却因毗邻广州,被国民党派驻重兵。但随着人民解放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一路高歌猛进,国民党军内部已是军心涣散、人心惶惶。

    15日凌晨3时,一三一师三九三团二营四连抵近光华发电厂时,与企图炸厂的保安团交火,保安团不敌溃退。随后,一三一师的师政机关进驻中山桥南的国华酒店,佛山宣布解放。

    由于军队纪律严明,清匪肃特,为群众办好事,解放军受到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15日上午9时,佛山镇的中、小学师生结队游行,载歌载舞,迎接解放军进城,全城开展了迎解放、慰大军的群众运动。当日,南海全境解放,全县人民欢欣鼓舞。


接管旧政权,清匪反霸重建新秩序

    经历战火的南海县满目疮痍,封建势力盘踞,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局面很不景气。在这百废待兴的时日,接管旧政权机构摆上了党组织的重要议程。

    1949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决定:佛山镇从南海县划出,独立设市,并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事管制委员会佛山分会(以下简称“佛山军管分会”)。佛山军管分会及南三花工委派出的一批党员和干部先后接管了国民党南海县政府、佛山镇公所、南海县警察局等机构以及银行、医院、学校等,并着手建立新政权。同年12月,中共南海县委员会正式成立。

    然而,解放之初的南海尚不太平。顽固的土匪势力和地方恶霸互相勾结,从明里暗里进行捣乱,群众生活并不安宁。为了治乱,在上级的领导下,南海县委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匪反霸、退租退押运动,积极发动群众,军民合力肃清匪特,全力消灭敌人。

    1950年9月,驻军一三一师三九三团组织了剿匪大队,先后俘匪110多人。在强大的压力下,敌人开始瓦解,全县50 0多名土匪自首,126名反动党团、敌特组织成员也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至年底,总共剿灭和瓦解土匪10余股,全县的土匪已大部肃清。

    南海解放之初,黄赌毒现象及封建迷信活动依然存在,色情电影、黄色书报等充斥市场,烟馆赌馆随处可见。佛山军管分会成立后,即发出布告,定出期限禁烟禁赌,并宣布取缔特务组织。1950年,新成立的南海县人民政府对种植罂粟、吸毒、赌博、卖淫、封建迷信等活动进行了大扫荡,并在农村开展科学普及教育,实行移风易俗,积极开办群众夜校,推展新文化下乡,获得老百姓大力支持。

    在整顿治安环境的同时,南海县还积极采取了恢复工业、商业,建立物价管理机构稳定物价等系列措施,使工厂企业加快复工,医院、交通、邮政等事业复业,中小学校复课,初步建立稳定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各级民主政权建立,劳动人民当家做主人

    1950年3月南海县人民政府成立后,随即在全县5个行政区(注:至11月调整为8个区)建立区公所,作为县政府的派出机构。9月起,南海县撤销区公所,成立区人民政府,隶属县政府领导。

    同年4月起,南海县乡村政权开始建立。旧的乡公所取消,成立了新的乡村政权机构——乡政府,隶属区政府领导,开展民主建政工作。乡政府刚成立时,主要任务就是召开农民代表会,发动广大群众起来当家做主,实行人民民主专政。

    同年12月2 4日,县委、县政府根据上级指示,在大沥乡试点开展土地改革运动。试点工作分五步进行,包括访贫问苦,宣传调查;整顿基层,组织新农会;划分阶级,开展斗争;没收地主多余土地,征收富农出租的土地,并将土地分配给贫苦农民;动员生产,庆祝胜利。至1951年初,近3个月的土改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县政府和农民信心倍增。其后,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分3个阶段在全县铺开。农民的土地问题解决了,农民生产极性空前提高。

    1951年,经过春耕生产运动、“八字运动”(清匪反霸,退租退押)“镇反”以及土地改革等一系列的农民运动,南海全县村一级的人民民主政权全面建立起来,农村的封建势力被彻底打垮。

    在逐步建立各级民主政权、恢复生产生活的同时,为了团结各界力量,进一步凝聚思想,推动社会经济发展,1950年5月4日至6日,南海县召开了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提出今后的工作任务:以开展减租、退租、生产度荒为中心,并结合开展剿匪、肃特、反霸斗争,完成公粮、公债和税收等任务。

    至1953年春夏间,南海县完成土改工作。广大农村已发生根本性转变,废除了封建制度,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农民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劳动人民起来当家做主,并把精力转向生产建设,全力投入大规模的生产运动,积极完成公粮、税收、水利等任务。

    县委、县政府注重依靠群众团体的力量,推动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南海县农民协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南海县工作委员会、南海县妇女联合会、县工商业联合会等群团组织也纷纷建立起来。这些群团组织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运动,建立和巩固政权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