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顺德解放:揭开历史新篇章

    1949年10月28日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一团从番禺市桥出发,经云路于下午二时进入大良,潜伏在大良、打着“解放”假招牌的土匪黎尚统、苏汉等闻风逃遁。八时,占领国民党大良县政府,县长罗福耀逃逸澳门,国民党政府保安营400余人缴械投降;驻容奇国民党暂编第一纵队司令邓锷与我方签署谈判协议书,顺德全县解放。


迎接顺德解放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基本已被摧毁,败局已成定数。顺德形势也和全国一样,濒临崩溃的国民党政权,已陷入人民革命力量的大包围中:日益发展壮大的各乡村党小组、党支部、区工委不断建立,中共顺德党组织已成为领导革命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领导核心力量;隐蔽的革命据点,逐步走向公开,沿周边乡村延伸、发展和扩大,形成了对国民党政权的包围圈;打入敌人内部,建立两面政权的乡镇,已把政权改造为人民政权,把武装牢牢掌握在手中,把乡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巧妙地与反动势力进行周旋和斗争;反“三征”斗争以广大劳苦农民为主体,联结地主、富农、士绅、工商、华侨等各阶层的统一战线,力量不断加强,并建立了武装,发展成为声势浩大的抗征协会,与国民党稽征人员公开对抗,迫使稽征人员不敢下乡;地下农协会组织已发展至千余人,并不断在县属各区乡村普遍蔓延。

    他们组建武装,掌握枪杆子,接管乡村政权,纷纷起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拥有千余之众的人民起义军突击大队、人民游击队、人民起义军遍布乡村,他们踊跃为南下解放军筹集粮草,组织物资,组建担架队、运输队、供应站,并控制着乡村,瓦解或瘫痪国民党的乡村政权;中顺各路武装队伍集结会师起义,组编为顺德独立团,成为人民解放军部队建制,配合南下大军围歼国民党残敌,堵死国民党军队南逃去路。


人民政权的建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1949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顺德独立团发布了安民、维持社会治安、劝告一切反动分子投诚布告。

    1949年10月28日,顺德解放。

    1949年10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容良地区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全县实施军管,并开展接收国民党政府机构产业、追歼残敌、肃匪反特和建政等工作。

    1949年12月7日,中国共产党顺德县委员会成立。1950年3月20日,经过军事管制委员会5个月的扎实工作,平稳接管,顺德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珠江行署。回到人民怀抱的顺德掀开了崭新一页。


亲历故事:进城解放军在我家煮饭

    出生于1939年的李良晖,在1949年10月28日下午目睹解放军进顺德,而后他家里的厨房每天借给解放军煮饭。在那一段时间里,他的家人还把栽种的竹子给解放军用,解放军时而会送过来一盘饺子。

    用粤语向老百姓打招呼。李良晖自小喜欢随爷爷上街,爷爷喜欢看报,他也从爷爷看的报纸里知道外面发生的事情。“我通过当时的报纸,知道上海已经解放。”他说:“当时大家都不知道解放是什么概念,各种小道消息让民众感到焦虑。”

    10月28日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李良晖随爷爷上街,经南门入环城路再到北门,就在环城路到旧一中后门的位置,他们遇到了进城的解放军。“除了进城的解放军,整条马路就只有我和爷爷两个行人。”他回忆说:“他们两列纵队,衣服上戴有胸章,中间带头的是年轻的士兵,有一位还托着歪了靶子的机枪。当时,一位年轻的士兵用粤语向我招手说:‘老百姓,不用怕。’”

解放军每天借用我家厨房 “见此情景,爷爷带着我回了家,并叮嘱我们不要乱跑。”李良晖回忆说:“傍晚,解放军就在路边休息。第二日清晨,有解放军到我家敲门,这位解放军讲的是普通话,经过一轮艰难的语言沟通后,才知道他们要来借用我家厨房。我们家有大锅大灶,正适合他们煮团体饭。就这样,解放军每天进来煮饭,并借用我们的前厅住过一段时间。

    有一日,清晨4点,比平日早很多,解放军又来敲门借厨房,我姑姐大胆问他们为何这么早,又一轮艰难的普通话和粤语沟通后,才知道他们要赶往容桂,所以要早点煮饭。”

解放军时而送过来一盘饺子 李良晖说,解放军部队驻扎在大良,帮忙清理了很多荒地。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部队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当时有另外一个部队在我们附近的祠堂安炉灶煮饭,还在对面养马。”李良晖回忆说:“他们要用竹子做各种生活用具,刚好我们在园地里种了竹子。解放军用普通话询问我们是否可以用竹子,我们领会意思后说可以。随后,一位解放军把钱给我们,我们不愿意收他们的钱。但由于语言不通,沟通起来非常困难。我姑姐一向大胆,仔细听他们说:‘不收不行!’推敲一下,他们说‘不行’,我姑姐就大声说:‘行’。后来,解放军部队时而会送两盘饺子过来给我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