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南海地下党组织: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传播革命思想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承担着育人终身的使命。解放战争时期,南海县党组织曾走过一段艰苦岁月,教师身份,便是不少南海地下党员的“保护色”。

    那时,尽管国民党不断打压围剿,南海县仍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积极恢复与重建党组织,地下党员也以教师等身份为掩护,在隐蔽中积蓄力量,进行秘密活动。从此,南海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重新开展起来。


派遣特派员,恢复党组织活动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求和平安定,重建家园。但人们期盼已久的和平建国还没有到来,国民党挑起内战,对中国共产 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 装实 行“限期清剿、分区进剿”。1945年11月中下旬,国民党加紧部署对华南游击根据地进行全面分区“清剿”,为适应斗争形势的变化,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留守人员采取分散、隐蔽的方式进行活动。12月初,珠江纵队独立 第三大队留守人员奉命分散撤离南三边区,组织关系移交广东区党委,暂时停止党组织活动。南海的党员干部和武装人员迅速改变斗争策略,就地分散活动。

    2个月后,为加强对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领导,中共广州市委调派杜路任中共南海特派员,恢复南海党组织,发展革命力量,开展革命斗争。杜路以里水沈村小学教师的身份为掩护,开展秘密活动,先后接收了党员蔡锦屏、何远赤等人的组织关系,恢复组织活动。


以教师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46至1949年间,党组织还根据工作需要,陆续把外地调派来的一批党员干部安排到南海县平地、藤冲、羔州等地的小学任教,开辟新的工作点。

    就像杜路一样,这些党员干部多以教师、部门职员的身份为掩护,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从此,南海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重新开展起来。

    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在南海县妇女会任职的地下党员陈坤仪、朱慕湛号召妇女团结起来,为争取民主、自由和解放而斗争;在华英中学任教的地下党员何远赤,在校内成立文学、数学研究会,组织师生秘密传阅《论联合政府》《正报》等书籍作品;在南海一中任训育主任的地下党员潘佛章积极团结广大学生,利用学生会开展工作,抵制反动组织三青团在校内的活动……

    地下党员干部同样活跃在南海县广大农村地区。分散在南海县乡村小学任教的地下党员干部,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通过家访、办夜校识字班等形式发动群众,宣传革命道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将农民发动起来,并在部分村庄建立地下农会、妇女小组,使这些村庄成为南海党组织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可靠阵地。


3年间全县党员数量增加近6倍

    在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共南海县党组织历经数年艰苦奋斗,不但在南海人民心中扎下了根,而且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1948年夏,中共盐(步)里(水)区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为开辟南(海)三(水)花(县)边区,杜路派共产党员郭勉及其妻子到三水开展活动。郭勉就以乡村教师的身份落脚贤寮村,并在当地组织教师联谊会等活动,团结和发展附近学校的教师。

    1949年初,适应形势需要,上级党组织再从外地调派一批党员干部到埗滘、大同、大谷、溶洲等工作点开展革命活动,增强南海的革命力量。

    同年5月,中共南(海)三(水)花(县)工作委员会(下简称“南三花工委”)成立,以加强对南海、三水、花县地下党组织的领导。经过两三个月的工作,南三花工委发展党员19名,在南海沈村建立秘密联络站,并秘密开设军事训练班,组织沈村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学习军事常识,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创造条件,开展武装斗争,迎接解放”的指示精神。

    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县党组织恢复发展工作日益活跃,还将一批经过革命斗争考验和党组织培养教育的积极分 子吸收入党,为迎接南海解放而做好斗争准备。

数据显示,截至1949年10月南海县解放前夕,全县共产党员由1946年初恢复党组织时的10名增至55名,县内建立了中共樵海、内河、三河3个区工作委员会,成立了6个基层党支部及3个党小组。在这期间,还吸收了12名青年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