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乌泥塘会议:迎接珠三角解放的重要会议

    位于顺德容桂容奇社区的杜启芝故居是中共珠江三角洲地区委员会旧址。图为乌泥塘会议旧址展陈室。

    位于顺德容桂街道容奇社区利丰北路云端大街的杜启芝故居,是一栋两层楼的青砖旧房。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珠江三角洲地区委员会旧址,被誉为见证珠三角解放的“西柏坡”,为珠江地区解放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

      作为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当时珠江地区党的各类主要会议在此召开。1949年4月下旬至5月初,在这里召开的乌泥塘会议,为珠江地区各级党组织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总方针和任务,为迎接、加速本地区的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皮红心”镇长掩护珠江地委机关

    1916年,杜启芝出生于顺德县容奇镇一户富商家庭,少年时代的他热爱学习马列哲学,深受共产党先进思想影响。抗战胜利后,中共广州市委派李株园到顺德出任中共顺德县特派员,以从事教育工作为掩护,开展地下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彼时,杜启芝正积极寻找共产党组织,如愿以偿加入共产党后,他屡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地下组织活动。

    1948年秋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基本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国民党统治集团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基本濒临崩溃,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尽管如此,珠三角地区仍然处在国民党残敌的控制中。1949年1月,南京国民党政府为了挽救败局,加紧向广东拼凑军力,企图扑灭全省人民武装,以维持其反动统治。为吸引反动派固守珠江三角洲及粤汉路,以便于 解放军实现东西两面发展,1949年3月,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决定撤销中共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中共珠江三角洲地区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地委”),黄佳任书记兼组织部部长。

    这时候,杜启芝在一批开明人士的帮助下当选容奇镇镇长,建立起“白皮红心”的容奇镇政权,形成由地下党组织控制的武装割据局面。

    1949年4月初,解放大军横渡长江之际,珠江地委决定召开地区干部会议部署工作。黄佳找到杜启芝商量,要找一处安全隐秘且能容纳十多人住宿的地点开会。几经选择,黄佳最终敲定了杜启芝一处位于容奇镇乌泥塘的空屋。因为这里家具设备齐全、地方宽敞合用,又是独立门户,且隐蔽于众多民房中,十分安全。

    1949年4月下旬至5月初,珠江地委在顺德县容奇镇乌泥塘顺利召开了地委(扩大)会议。


为广大军民解放珠三角指明方向

    这场会议就是乌泥塘会议。它是珠江地区党组织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胜利前夕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

    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员是珠江地区所属的南海、三水、禺南、禺北、五桂山、中山三、九区、斗门和顺德的负责同志。会议由地委书记黄佳主持。会议总结了1948年10月以来的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文件《目前形势和党在1949年的任务》。会议阐明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将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迎接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对敌斗争将更复杂尖锐;要求扩大革命阵营,更要重视同盟军作用;发展经济工作,做好社会调查,配合大军解放华南。

    会议还制定珠江地委《关于当前形势和今后工作方针的指示》,确定今后的工作方针是:“到处放点、到处生根,发动人民群众反‘三征’,发展人民武装,发展党,打好游击战争基础,准备起义,迎接三角洲解放”;强调“领导群众 反‘三征’斗争,仍然是三角洲党组织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武装斗争的方针是“分散发展,钻敌空隙,歼敌小股,壮大自己,掩护群众斗争”;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是“放手发展,从发展中争取巩固”。

    会议认为,珠三角全面解放为期不远,共产党肩负的责任将会更加重大,各地党组织要按照具体情况作出具体布置,按期完成任务,迎接胜利的到来。会议还宣布确定成立中山顺德边县工作委员会。

    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乌泥塘会议确定的今后工作方针为各县区党组织发动广大军民加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本地区的解放即时指明了方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10月14日,广州解放。接着,解放军兵分几路向珠江地区进发。

    1949年10月15日晚上8时许,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4军131师392团团部和通讯连进驻筷子路(今快子路)岭南坊,随后131师师部机关进驻中山桥南的国华酒店,佛山宣布解放。此后半个月内,解放军势如破竹,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三水、高明、顺德先后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