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佛山工人代表大会诞生 兴起佛山工人运动高潮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工人运动上。在党组织的发动和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的觉悟很快得到提高,佛山各行各业工会也纷纷成立。

1924年10月,孙中山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后,佛山商团也被缴械解散,资本家再也不敢明目张胆欺压工人。佛山的共产党员积极支持各行业组织工会,佛山的工人运动迅速高涨。

大魁堂——佛山工人代表大会旧址。

工人有了捍卫自己利益的利器

1925年春,中共党员、佛山工会联合会主任钱维方在大魁堂主持召开全市工人大会,成立佛山工人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佛山工代会”)。除了原工联会属下的6个基层工会外,佛山工代会还包括年红染纸、制墨、猪肉、车衣等行业16个基层工会。

大会选举钱维方、潘星甫、任达华、梁桂华、陈宝经、张云峰、陈雄志、麦斗南、陈乐三、毕杰、谭钊11人为工代会委员,选举钱维方为主席、任达华为副主席、张云峰为秘书。

当时,佛山工代会会址设在大魁堂(在今祖庙内)。大魁堂原为封建劣绅集团盘踞及议事决策的地方,一直以来被广大工农群众所痛恨。随着佛山工人运动蓬勃发展,工人群众与“大魁堂”反动势力展开激烈斗争,迫使其让出大魁堂作为工人活动场所。

佛山工代会成立后,原属兴仁工会的土布工人纷纷脱离黄色工会,另行组织土布工会,接受其领导。年红染纸行业的工人也不顾资方和黄色工会的阻挠,毅然加入佛山工代会。

与此同时,中共广东区委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特派区委监察委员会委员杨殷到佛山创建工人自卫队。佛山工代会对此高度重视,在杨殷的指导下开展组织发动工作,设法解决工人武装活动经费及枪械问题,很快就建立起佛山第一支工人武装——工人自卫队。

积极组织工人参加国民革命运动

1925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正式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梁桂华以广东省农民协会代表和佛山工代会代表的双重身份出席了本次大会。

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6月,佛山工代会及各界民众团体在长兴街精武会成立五卅惨案后援会,积极支持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自1925年6月19日起,省港两地举行了长达16个月的规模宏大的省港大罢工。佛山工代会及佛山人民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援省港大罢工。7月30日,佛山市理发工会召开全体会员会议,决定每人每月征收特别费一毫,以援助省港大罢工同业工友。1926年2月下旬,佛山工代会、各群众团体为支援省港大罢工而组成数十支队伍,冒雨上街示威游行。佛山工代会还派干部协助石湾各基层工会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呼“打倒列强”“打倒军阀”和支援省港大罢工的口号,并为援助省港大罢工募捐。

1926年秋,佛山工代会举行庆祝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大会。各基层工会的队伍高举红旗,各工会代表纷纷上台演讲,高唱“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祝愿国民革命成功。佛山工代会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的同时,也发挥身怀武术的特长,为保卫中共领导人及国民党左派立下汗马功劳。1925年12月,中共广东区委获得情报,得知国民党右派密谋在国民党“二大”召开期间,暗杀中共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随后,中共广东区委立即从佛山工代会和南海县农民协会抽调钱维方、梁桂华、周侠生等30多人,组成特别保卫队,秘密在广州进行日夜训练。1926年1月,国民党“二大”如期召开。会议期间,特别保卫队严密守卫在会场内外,对国民党右派阴谋活动起到极大震慑作用,保证了与会的中共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的生命安全。

在佛山工代会领导下,各行业工人纷纷积极开展各种政治、经济斗争,工人生活待遇得到改善。1927年春,其所属基层工会达103个,会员35000多人。1927年,广东国民党当局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佛山工代会被国民党当局查封,被迫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