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佛山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佛山组的诞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同年8月,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在广州成立,在南海县佛山镇从事工人运动的王寒烬、梁复燃被吸收入党,成为中共广东支部的成员。

一年后,佛山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佛山组诞生了。随着党员队伍的扩大,革命火焰在佛山大地燃烧起来。中共佛山组的建立,更像一颗革命火种,为贫苦工人开展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传播先进思想点燃红色火种

1921年9月,中共广东支部决定派王寒烬、梁复燃返回佛山继续从事工人运动。在佛山筷子路博施药酒店二楼,王寒烬、梁复燃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秘密机构——佛山工人俱乐部。他们经常聚集在俱乐部,阅读《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等书刊,接受革命理论熏陶,成员从最初的梁桂华、黎燕南、梁敬熙、凌汝东等几人,逐渐发展到38人,为培养佛山工人骨干、建立行业工会发挥了重要作用。11月至12月,经过佛山工人俱乐部成员的串联发动,佛山革履、制饼、描联、西竹基层革命工会陆续成立。

1922年1月,王寒烬、冯菊坡代表广东党、团组织参加了共产国际在苏联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被压迫民族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后,王寒烬、梁复燃于同年三四月间成立了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佛山分团。鉴于多数成员为工人,很多入团工人年龄超出青年团员规定的年龄,5月在广州东园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附则规定“佛山分团由大会议决为特别区”。青年团佛山分团的建立,为佛山党组织的创建培养了人才。

在领导开展佛山工人运动过程中,王寒烬、梁复燃注意培养工人积极分子入党。1922年下半年,他们先后介绍工人中的积极分子梁桂华、钱维方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时,佛山镇有4名共产党员,建立党组织条件已成熟。经中共广东区委批准,中共佛山组宣告成立(按照中共二大《党章》的规定,组是党的基本基层组织),成为珠江地区最早成立的一个中共地方组织。

带领工人争取平等权益

1922年秋,佛山工会联合会在佛山莺岗黄家祠宣告成立,钱维方任主任,下设理发、建筑、革履、制饼、描联、西竹6个基层工会。中共佛山组成立后,不失时机地领导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会开展一系列有组织行动,与资方作斗争,用实际行动为工人争取权益。

理发工会和唐洋革履工会首先打响了第一炮。

春节前夕是理发和鞋业的旺季。1922年12月,理发工会和鞋业工会组织发动工人抓住时机,要求资方改善劳动条件和提高生活待遇。然而,当理发工会提出要求时,资方认为工人多无隔夜粮,停工就要挨饿,态度非常强硬地拒绝执行。

理发工会600多名工人毅然发起了规模宏大的全行业罢工。佛山工会联合会发动所属工会的工人,从经济上支援理发工人,帮助他们解决暂时的生活困难。资方眼看饥饿策略难以奏效,又企图收买暴徒,用武力迫使工人就范。于是,资方勾结反动的兴义武馆的教头招锡出头,搜罗了一批打手,在长兴街一带围殴理发工会骨干和工人,并许诺凡参加行凶的每人发茶资2元,如有死伤另给医药费和抚恤金。钱维方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带领工人纠察队和鸿胜武馆成员赶到,将暴徒击溃,使资方的暴力手段没有得逞。最终,资方不得不接受工人要求,答应改变利润分配比例。罢工斗争后,理发行业工人的利润分配从40%增加到47%。这是佛山工人第一次有组织的经济斗争的胜利。

革命火种一经点燃,很快便以燎原之势蔓延。鞋业资方慑于工人联合斗争的威力,也不得不接受唐洋革履工会工人的条件。紧接着,建筑、描联、西竹等行业工会工人的经济斗争也相继取得胜利。建筑工人的工资由原来每天6角增至9角;描联业工人迫使资方重新签订劳资合约;西竹业工人待遇也相应得到了改善。

1923年春,中共广东区委派共产党员杨殷多次来佛山指导工人运动。中共佛山组在原佛山工人俱乐部的基础上,组织了佛山工人“共产主义十人团”,作为工人运动的领导核心。这个组织的成员有杨殷、王寒烬、梁复燃、梁桂华、钱维方、任达华、黄汉、欧阳锋、陈雄志、邓带。“共产主义十人团”成员多数是共产党员,其余是革命工会的骨干。

在中共佛山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在佛山传播开来,成为新思潮的主流,提高了工人阶级思想觉悟,工人运动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