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往事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中共顺德县支部:将工农运动火种撒遍顺德


顺德区大良梯云里6号,一栋岭南建筑静谧安然。古色古香的牌匾上,“中国共产党顺德县支部展示馆”字样尤为引人注目。推开黑漆实木大门,站在天井抬头望去,一张张旧地图、老照片令人心潮澎湃,瞬时将参观者带回了顺德工农与压迫斗争的觉醒时代。

1924年11月,中共顺德县支部诞生,是广东最早的县支部之一。它的建立推动了顺德工农运动风起云涌,使共产主义的火种在顺德乃至珠三角大地上熊熊燃烧。

(位于顺德区大良梯云里6号的中国共产党顺德县支部展示馆。)

党员记者播下工农运动火种

1922年冬,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广东分部派共产党员刘尔崧,以“爱群通讯社”记者的身份到顺德开展工人运动。刘尔崧到达顺德县城大良后,深入工厂,与工人交朋友,了解工人群众的生活疾苦,用新闻报道揭露资本家对工人的压榨和剥削的事实,很快成为工人们的知心人。在炭业工人李民智、建筑工人罗溢等人的协助下,刘尔崧开办了工人夜校,并主持讲课,教工人识字。夜校非但不收学费,还免费赠送识字课本,深受工人欢迎。一时间,参加夜校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课室内外挤满了人。

1923年6月,施卜以“新学生社”成员的名义到顺德从事工人运动,开始秘密发展党团组织。施卜到大良后,先后深入炭业、篦业、建筑、炮竹、米业等工厂及酒楼茶室接触工人,与工人谈心,通过办夜校、俱乐部等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经过一段扎扎实实的宣传教育工作后,部分工人被发动起来,在炭业工人李民智的协助下,首先建立炭业和辗谷两个行业工会组织。随后,原本被资本家和国民党政客把持、控制的梳篦、炮竹、建筑、茶楼4个行业的工会组织纷纷被改组,工人们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工会。

1923年7月,在青年团广东区委负责人阮啸仙的指导下,大良云路青年农民活跃分子郭竹朋,秘密串联了同村青年郭桂森、郭新、吴桥带、吴源等4人,商议筹组大良农团,以反抗地主、民团强加给农民的杂税,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当向县政府呈报农团立案时,县内土豪劣绅惧怕农民力量的发展壮大危害其根本利益,不断造谣中伤,千方百计游说县长周之贞,勾结县民团局长吴近,沆瀣一气,以种种借口拖延、阻挠立案,致使农团未能如期成立。为了争得公开的合法地位,农团暂易名为“云路涌改良蚕桑自治会”。

在开展工农运动的基础上,阮啸仙、刘尔崧、施卜等人物色了顺德工农运动中涌现的先进分子李民智、罗溢、龙乃武、郭竹朋、罗享5人作为团的发展对象。1924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顺德支部成立,机关地址为大良北门高社巷3号,支部共4人,李民智任书记,成员有郭竹朋、罗溢、罗享,隶属团广东区委领导。顺德团组织的建立,推动了顺德工农运动的继续发展。

1924年4月1日,大良镇的酒楼茶室工人向资方龙拜丹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的要求,遭到拒绝后,在青年团顺德支部的领导下举行罢工。资方龙拜丹极力破坏工人罢工斗争,拖延时日断绝罢工工人的生活来源,还企图到邻近的中山县招收工人以填补罢工工人的岗位空缺。刘尔崧闻讯即派人到中山县揭露龙拜丹的阴谋,并动员广州的海味、粮食、理发、海员等各行业工人募捐现金,调拨物资到大良支援罢工工人。斗争坚持了4个月终取得胜利,推动顺德纸业、油业、制饼业等行业相继建立工会。

(中国共产党顺德县支部展示馆展陈室)

成立县支部革命之火越烧越旺

1924年8月,为适应农村革命形势的需要,从广州农民讲习所毕业的李民智,与郭竹朋商议,将“云路涌改良蚕桑自治会”改组为大良云路涌农民协会,郭竹明任会长。云路涌农民协会是顺德大革命时期成立的第一个农会。随后,大良近郊的蚬肉基、新滘、绿湾社、白石、细岗村纷纷组织起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

在组织领导工农运动的斗争中,青年团顺德支部不断吸收新的工农积极分子加入团的组织,青年团顺德支部不断发展,到1924年7月已有10余人。同年10月至11月,青年团顺德支部的团员龙乃武、郭竹朋、罗享、李民智、郭新、卢达云、李伯廉等先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11月14日,省党团联席会议作出“鹤山、广宁、花县、顺德、新会、东莞分别成立党支部”的决定。同月,中共顺德县支部成立,机关地址为大良北门高社巷3号旁的梯云里6号,书记李民智,有党员8名,支部隶属中共广东区委。从此,革命的火种以燎原之势迅速燃遍了顺德全县,越烧越旺,顺德工农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随着工农运动的发展,中共顺德县支部在工农队中吸收了部分积极分子加入支部,逐渐扩大和发展了党组织。在巩固和发展早期工农运动成果的同时,中共顺德县支部还帮助顺德国民党改组,建立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带领广大工农民众向地主、土豪劣绅、反动军队和资本家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沉重打击了反动阶级的统治,不断把工农运动推向深入。

随着中共顺德县支部成立,顺德各地党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1926年至1927年夏,中共顺德县支部先后在大良、陈村、水藤等各乡成立了14个基层党小组,共有党员164名。

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中共顺德县支部遭受严重损失,县支部机关转移到二区伦教霞石隐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