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人物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谭宝荃:“白皮红心”乡长

谭宝荃(1920.7——1945.2.21),高明县合水镇(今属佛山市高明区更合镇)巨泉村人。曾任中共高明合水区委书记、高明县第二区人民行政委员会委员等职。他利用“白皮红心”的乡长身份开展统战工作,发动与组织倒钟运动,参与抗日民主游击区建设。1945年2月在高明县巨泉村被国民党顽军逮捕杀害。


    谭宝荃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祖父是清末秀才,在乡塾执教,父亲是一位在广州从事教育工作的有识之士,有兄弟4人。谭宝荃自小聪颖活泼,5岁便随祖父入塾读书,深得祖父器重。12岁转入本村兴贤小学就读,执教的是他的三叔——一位推行新文化教育的进步老师谭超常。谭宝荃生长在农村,从小受开明家庭的影响,对穷苦大众很有同情心,对同辈的穷家兄弟很友善,谭宝荃的善意举动受到三叔的赞许,并刻意教导,使他在新的学习环境里不但获得许多新知识,也开始懂得世上的不公平之事,因而对穷人更加同情,对统治阶级更加憎恨,逐步养成爱憎分明的正义品格。

    1933年,他的哥哥谭宝莲从广州市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回到高明三小任教。哥哥是一位革命青年,在接触中觉得弟弟有志气,日后一定有作为。便时常带一些革命刊物给弟弟阅读,并不失时机地在思想上启发弟弟,帮助弟弟提高对社会事物的认识。1934年,谭宝荃考入高明三小。在校期间,他的革命思想开始活跃起来,参加革命团体力社,经常随力社宣传队深入农村,参加戏剧演出,并发挥自身专长,在出版墙报、画漫画以及诗歌创作和朗诵等方面,大显身手,成了力社活动骨干。与此同时,他抓住回家的机会,发动村里的女青年同男青年一起进夜校,学文化,学唱革命歌曲,使反帝反封建和抗日救国之声在山村的上空回响。


    谭宝荃于1936年在高明三小毕业后,全身心投入力社的活动,悉心研读马列主义著作,参加军事训练。1937年,他受聘高村小学任教,与力社骨干黄之锦团结战斗。一方面编写结合地方实际的教材,以通俗易懂的方法,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另一方面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到附近乡村,向群众进行破除封建迷信、破除陋习和抗日爱国的宣传。抗日战争爆发后,谭宝荃义愤填膺,以更大的爱国激情和黄之锦一起,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民主活动。1938年,谭宝荃在小洞和平小学任教时,和陈励生等率先响应中共高明县工委的号召,积极发动爱国青年,于同年5月组织成立了二区(合水、更楼)青年抗敌同志会,会员有100多人。他带领青抗会员和妇抗会联合起来,组织宣传队,在二区城乡广泛宣传抗日,还动员青年参加地方抗日部队,到三洲、海口前线抗御外侮。由于一、二区青妇抗的不懈努力,高明的抗日民主运动形成了新的高潮。在反帝反封建和抗日救亡运动中,谭宝荃的政治思想渐趋成熟,成为立场坚定、斗争坚决的抗日骨干。1938年8月,党组织接受了他的申请,吸收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0月,水井洞村党支部成立,谭宝荃任支部书记。此后,他作为地下党的领导干部,在县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各阶层爱国人士,以昂扬的斗志进行斗争。

    1939年3月,谭宝荃出席中共高明县党员代表会议。时值国民党掀起反共逆流,党代会传达了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坚持团结、坚持抗日、独立自主地经营抗日基地的决策,并为抵御反共逆流作好了思想准备。会后,县委成员李冲和李洪进驻小洞,谭宝荃和黄仕聪等积极配合,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成立抗先分队,为建立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作准备。同年10月,随着抗日形势发展的需要,县委决定成立合水区委,由谭宝荃任书记。他在领导合水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同时,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并注意对党员进行气节和纪律教育,加强了党的建设。


    1941年5月,县委指派谭宝荃负责统一战线工作。随后,他打入国民党的乡政权,担任仁安乡干事。1942年间又转到水井洞益智小学任教。其间,他利用关系周旋于地方士绅之间,把部分人争取到统一战线队伍里来,也提高了自己的声望。同年夏,中共高明县特派员郑桥约谭宝荃、黎树泉到陈汝青家里,研究合水联安、仁安、常安、永安4乡国民党政权的状况,决定争取乡政权为我所用,以合法形式开展斗争。由于谭宝荃事前已作出了努力,事后又加紧统战工作,在1943年夏天,他顺利地当选为常安乡乡长,他还争取了地方实力派的支持,选任爱国青年李建章为副乡长,谭家骥为文书,使乡政权掌握在共产党手中。谭宝荃在任期间,充分运用他的聪明才智,掩护党组织开展地下活动,争取地方士绅的支持,以致反动县长钟岐也说他年轻才大,风雅撩人,因而视为亲信,亲自签名发给他手枪持枪证,赠词“登堂入室”。谭宝荃充分利用与钟岐的关系,经常出入高明县当局的政要机关,搜集情报,使高明地下党组织能及时应变。此外,他以“白皮红心”的身份,经常参与当局的一些重要活动,掌握时机对有爱国心的士兵进行时势教育,争取他们团结抗日。

    1944年,谭宝荃在水井洞益智小学任教时,根据县特派员指示,组织爱国青年于8月成立了水井洞抗日自卫队和巨泉村抗日自卫队,并加紧军事训练,防备日军入侵。日军犯境时,谭宝荃指挥抗日自卫队保护人民财产,组织群众疏散,水井洞和常安乡一些抗日自卫队还在田村迳截击过境高明县的日军。

    1944年10月,高明人民在地下党组织领导下,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倒钟运动。谭宝荃是这场运动的发动和组织者之一。在11月组建高明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时,他发动并带领一批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参加部队。12月,他出席高明二区军民代表大会,被选为抗日民主政权——高明县第二区人民行政委员会的委员。之后,他积极投入抗日游击区的建设工作,与民主政府的领导同志一起,组织和领导老区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大力发展生产,发动青年参军,向部队提供各方面支援,为民族解放斗争竭尽全力。

    1945年2月,国民党顽军第一五八师一部对抗日游击区进行“清剿”,企图扼杀新生的抗日民主政权。谭宝荃不幸于2月20日在巨泉村被捕。面对顽军的威迫利诱和严刑拷打,谭宝荃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他大义凛然,叱骂国民党当局出卖国家民族利益,不思抗日,却热衷于同室操戈的无耻行径。毫无所获的顽军决定对谭宝荃下毒手。21日,谭宝荃在赴刑场的路上,神色自若,昂首挺胸,引吭高唱《国际歌》,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消灭倭寇!”“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英雄的歌声和口号声在山谷回荡,烈士牺牲时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