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人物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陈贻翼:独立第三大队宣传员

陈贻翼(1913-1945.2.20)曾易名张文翼(人称大张),出生于广东省英德县(今属清远市英德市)桥头板甫村一个富裕农民家庭。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政治宣传员。在1945年2月的沙头保卫战中弹尽受伤被俘,英勇就义。


    陈贻翼的父亲陈瑞初在抗日战争初期就自觉支持抗日救国行动,曾以自己的财物支持共产党人的地下活动,赈济乡内饥民,深得群众敬重。陈贻翼受父亲的进步思想影响,积极上进,追求真理。高小毕业后考上翁源中学,在学期间积极参加中共组织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学毕业后,由组织派到英德东部一间小学,以教师职业作掩护开展地下活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日本帝国主义面临失败局面,企图把兵力集中在中国大陆铁路沿线各个重要据点做垂死挣扎。盘踞在华南的日军则准备先集中兵力“扫除”广州外围的抗日力量,然后进犯粤北,打通北上道路,使侵华兵力南北相通。针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企图,中共北江特委决定从战争中培养一批骨干,准备在日军北犯时开展游击战,消灭来犯之敌,扩大粤北解放区。1944年10月,中共北江特委派王式培、陈贻翼、杨华钦、廖春源、杜桐等8人到南三大队参加实战培训。陈贻翼到南三大队后在一个班当政工人员。白天参加政治学习、军事训练,晚上到群众中去开展宣传工作。

    1945年1月,珠江纵队在中山五桂山区成立,南三大队编为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为欢庆独立第三大队成立,部队决定夜袭大汉奸、南海三区区长梁支厦,伪联防大队长万文甫的老巢南海官窑。2月6日夜,大队长冯光、政委梅易辰率领一、二中队和手枪队100多人,在沙头和小㘵的民兵和群众配合下,冒着寒风细雨包围官窑后,分三路突入,直逼中街炮楼和区署。战斗约持续半小时,俘伪警20多人,缴获机枪80多支,弹药粮食一大批。梁支夏、万文甫狼狈逃脱,万卓南等4人被独立第三大队就地枪决。部队打开监狱,放出在押群众30多人,民兵和群众把缴获物资用船运回沙头。陈贻翼、杨华钦等政治宣传人员也参加了战斗。战斗结束,陈贻翼等人立即在当地开展宣传工作,向老百姓宣传独立第三大队是抗日武装的队伍,是人民子弟兵,打官窑是为了消灭汉奸梁支厦、万文甫,为民除害,对百姓秋毫不犯。百姓经宣传后人心大快,有些店铺灯火复明,门户复开,市面很快安定。

    2月14日上午,独立第三大队乘胜攻袭三水县乐平伪联防队骆汉戎部。因白天进攻失利,当日傍晚撤回沙头。15日晨,梁支厦纠集伪军、土匪万文甫、蒲二、孔四拱、刘启、林伯平、骆汉戎等部近千人,分四路进犯独立第三大队驻地沙头。独立第三大队预先把主力撤到沙头外围的小㘵、桃㘵等地,只留小部分队伍和民兵留守沙头,以内外配合的方式夹击敌人。至20日,驻西南日军几十人出动,与伪、匪军配合,兵分三路,围攻沙头和小㘵。是时,小㘵战场战斗十分激烈。日军一面以猛烈炮火轰击独立第三大队据守的炮楼,一面以三三式的战术向独立第三大队驻地进逼。在敌人猛烈进攻下,独立第三大队的政治宣传人员、后勤人员全部加入战斗。陈贻翼、杨华钦与丁沃光在小㘵北边通向丰岗的路上伏击敌人。日军用猛烈炮火轰击,形势非常危急,丁沃光不幸牺牲,陈贻翼、杨华钦因弹尽负伤被俘。日寇把两人押到三水西南镇审讯。两人坚贞不屈,英勇就义。陈贻翼牺牲时年仅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