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人物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梁志:南三大队年轻的机枪手

梁志(1924-1945.2.14),顺德县林头村(今属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人,南三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正机枪手。在1945年2月的沙头保卫战中牺牲。


    梁志一家世代贫穷,少有田地,靠租借地主田地耕作为生,受尽地主的剥削压迫。梁志从小参加劳动,养成吃苦耐劳的习惯和刚强的性格。他读书不多,但能说会道,爱憎分明。

    1938年10月,日军侵占广州后,对附近各县进行“扫荡”,以巩固广州占领区。1939年3月,日军在林头乡疯狂烧杀抢掠,杀害300多人。目睹尸横遍野惨象,梁志决心抗日救国,为死难的乡亲报仇。

    1940年10月以后,禺南斗争形势恶化,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以下同)转移到顺德县,以西海为中心建立抗日基地。1941年夏,西海抗日基地得到巩固,并不断袭击日伪军。敌人决意摧毁西海抗日基地,消灭人民抗日武装,巩固其在番顺地区的占据点。1942年5月,国民党顽固派、挺进第三纵队副司令林小亚的部属梁桐、梁德明、梁雨泉部盘踞在林头,准备以林头为跳板进攻西海。林头距西海只有1公里多。为保卫抗日基地西海,广游二支队决定进行自卫反击。1942年6月中旬,广游二支队一部在参谋谢斌指挥下,第一次攻打顽军和伪军的前哨据点林头,取得胜利。广游二支队攻占林头后,梁志主动找独立第一中队副中队长霍文谈心,讲述自己的出身及抗日救国的抱负,积极要求参加抗日部队。经司令部同意,梁志被编入独立第一中队,参加了7月上旬的第二次攻打林头的战斗,以及9月中旬的林头、广教、北滘保卫战,逐渐成为一名严守纪律,勇敢机智的好战士。

    1942年10月,中共南番中顺中心县委在西海举行会议,分析研究林头失守后的形势及对策,决定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保存力量,转移主力,开辟新区。会后,广游二支队部分干部转移到中山县五桂山,开辟抗日根据地,部分干部转移到禺南大谷围地区,部分队员转移到顺德莘村、良村、马村一带,只留精干小分队在西海与敌人周旋。梁志随队伍转移。不久,中心县委和广游二支队司令部为加强南三边境地区党的建设和武装斗争,派麦君素去南海恢复建立地方组织,派霍文和陈英先带领20多人,到南海县和顺德县交界的理教村建立新据点,梁志随霍文进入理教。

    1943年春,部队从理教转河滘,成立南海人民抗日独立中队(简称南海中队,以下同),以河滘为中心建立起“新老家”。同年夏天,南海县西樵官山伪联防队进驻海口寨颜边村,扼守海口渡口,盘查来往客商,勒索群众。百姓怨声载道。是年秋,南海中队夜袭颜边村伪联防队据点,迫使其弃守颜边,退回官山。梁志参加了这场战斗,受到中队部的表扬。

    1944年7月,南海中队扩编为南三大队。8月,南三大队推进到南海、三水边境,开辟新区。由黄平、潘恩隆、陆华带领几十人先行,为绕过紫洞的南海伪联防第五大队罗勤驻地,经隆庆渡河至罗行陆家,转下滘,横渡北江,转入板桂村。罗勤探知抗日部队的行动,派罗三妹带领伪丁来崩岗头伏击。抗日先头部队奋起反击,敌人狼狈逃走。梁志在反击战中异常勇敢,再次受到表扬。

    黄平领队到南海黄洞建立据点后,梅易辰率领大部队到黄洞与黄平部会合,共同开展锄奸及统战工作,使活动地区扩展到百计塱、松木塱、南蛇坑、沙头和小㘵一带,并在三水沙头(现属南海)建立起联乡办事处和民兵中心。

    当时三水南边圩驻扎着伪警备队,既制约了抗日部队的活动,也严重危害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为消除障碍,南三大队决定攻打这个伪警备队。11月1日,黄平、梅易辰率队夜奔南边,包围伪警备队驻地。战斗约10分钟,毙敌2人,缴获机枪2挺,长枪60多支,弹药一大批,大部分伪警投降。佛晓前,南三大队遣散投降人员后,撤回黄洞。梁志参加了这次战斗,亦受到表扬。梁志从入伍到挺进南三边区,经历了多次战斗,成为部队骨干。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升任南三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任正机枪手。

    1945年1月15日,南三大队改编为珠江纵队独立第三大队,全体指战员要求以实战胜利的成果来欢庆独立第三大队的成立,大队决定夜袭南海官窑圩。经过周密侦察和充分准备,2月6日晚上,由冯光、梅易辰率领两个中队、一个手枪队,从沙头出发,冒着寒风细雨,摸黑直奔官窑。包围官窑后分三路进攻,直冲伪警署,战斗进行了约半小时,胜利结束。俘伪警20人,缴获机枪2挺,长枪80多支,弹药粮食一大批,放出在押群众30多人。拂晓前,部队撤回沙头。梁志在这次夜袭中,机智勇敢,又一次受到大队表扬。

    独立第三大队夜袭官窑取得胜利后,准备乘胜攻占三水乐平圩,把伪联防队骆汉戎部赶走。骆汉戎非常狡猾,一面声称“欢迎独立第三大队进驻乐平”,以此为缓兵计,拖延部队进攻的时间,暗地里却加紧防备,并派人与邻近的伪军、土匪头目联系,争取外援。独立第三大队识破其诡计,决定迅速攻打乐平。2月14日上午,冯光、梅易辰率领两个中队及沙头、小㘵的常备民兵200多人直抵乐平。抗日部队到达乐平时,伪军据守炮楼向人民抗日武装开火,部队立即还击,战斗异常激烈。梁志使用一挺机枪在西面进攻,同时防御伪军对乐平的救援。激战至傍晚时分,仍未攻进炮楼。当梁志站起来观察敌情时,被另一个小山岗上赶来支援的敌人击中胸部而牺牲,时年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