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红色印记 > 红色人物
百年风华·红色故事丨李民智: 顺德早期工农运动的播火者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大门北村路十一巷,一处破旧的青砖瓦房静谧安然。这里是顺德早期工农运动的播火者李民智的故居,年少时的他勤奋好学,常常在家里学习和阅读进步书刊。

1922年,李民智投身工人运动,后担任顺德青年团支部书记、中共顺德县支部第一任书记,带领广大工人、农民向不法地主、土豪劣绅和资本家发起猛烈进攻,打击了顽固势力的嚣张气焰,显示了工农大众的强大力量,推动工农运动在顺德风起云涌。变卖祖屋支持工农运动

1899年,李民智出生于顺德大良大门北村一户农民家庭,父母早丧、生活贫苦。幼时的他聪慧颖达,常常以书为友。后来,读过九年私塾的李民智,成为大良鱼涌口德泉炭铺的一名炭业工人。

1922年,全国工农运动如火如荼。此时的顺德,民族资本主义工业迅速发展,全县缫丝厂就有100多家。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广东分部派共产党员刘尔崧,以“爱群通讯社”记者的身份到顺德开展工人运动。

刘尔崧到顺德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深入工厂,用新闻报道揭露资本家压榨和剥削工人的事实。很快,李民智结识了为工人鸣不平的刘尔崧,并接受教育,获得了新知。

其间,李民智会同其他工人积极协助刘尔崧开办夜校,在工人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

经过一段扎扎实实的宣传教育工作后,部分工人被李民智发动起来。他们首先建立炭业和辗谷两个行业的工会组织。随后,原被资本家和国民党政客把持、控制的梳篦、炮竹、建筑、茶楼4个行业的工会组织也纷纷改组,成立属于工人自己的工会。

于是,顺德工人情绪高涨,先后开展了大良顺成隆碾米厂工人请愿斗争及酒楼茶室、饼业等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唤起了工人们与地主、土豪劣绅作斗争的勇气和斗志。

1924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顺德支部成立,李民智任书记。同年,李民智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专心从事革命活动,他辞去炭店工作。后来,李民智回乡变卖一间祖屋,所得款项作为开展顺德工农运动的活动经费。

1924年8月,为适应农村革命形势需要,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李民智,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回顺德开展革命活动。他与郭竹朋等深入各乡,发动农民建立农会和农军,并取得中共广东区委同意,促成顺德县农民自卫军干部学校的成功开办。该校为顺德培训出一批优秀的农军干部。 图:李民智。领导工人农民与土豪劣绅作斗争1924年11月14日召开的广东省党团联席会议,作出“鹤山、广宁、花县、顺德、新会、东莞分别成立党支部”的决定。

这一决定传到顺德已是1924年底。接到消息的当晚,大良北门梯云里6号旁的高社巷3号房屋灯火通明,顺德的共产党员聚集在一起,商议成立中共顺德县支部的相关事宜。

深得革命同志信任和工农群众爱戴的李民智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中共顺德县支部的第一任书记。

李民智为人热情豪爽,见义勇为,多次率领农民群众与摧残农会的顽固势力作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加之其深谋远虑、行动部署得当,往往出战必胜,使得顺德县的农民运动在顽固势力深厚的政治环境下仍得到长足发展。由此,李民智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威信,成为众望所归的领头人。李民智带领广大工人、农民向土豪劣绅发起了猛烈的进攻,沉痛打击了顽固势力,顺德工农运动进入空前高涨的时期。

在与土豪劣绅的斗争中,李民智常常躬亲指挥,不畏艰险,多次挺身而出与国民党右派势力交涉,保释被无理扣押的农会干部。

国民党改组后,李民智当选顺德县党部委员。1926年2月,大良东关民团团长、劣绅谭十二策划暗杀县农会委员长郭竹朋。李民智得到确切情报后,果断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下令击毙谭十二。事后,李民智被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指为越权而被撤职。

同年5月,李民智奉党组织命令转往曲江、增城两县开展革命活动。8月,李民智从增城乘船准备往广州向党组织汇报工作,途经正果圩时,不幸被恶霸跛手忠杀害。

广东省农会为此召开大会,沉痛追悼李民智,并在《中国农民》第10期刊登李民智的遗像和简介。

“李民智是一名有着坚定革命信仰的战士,他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一名贫苦工人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李民智一生从不计较个人名利,足迹遍及顺德,不愧为顺德早期工农运动的播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