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史研究
个论 :赓续红色血脉 做新时代好青年

    佛山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广东传播较早、影响较深的地区之一,在不同历史时期,佛山人民,特别是佛山青年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有为,笃行不怠,谱写了一部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篇章。

    1920年10月,佛山先进青年谭平山、谭植棠等人在广州成立了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于1922年初重建了广东的青年团组织。在早期广东党、团组织的指导推动下,1922年三四月间,佛山本地成长的青年王寒烬、梁复燃在佛山成立了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佛山分团,团员2000多人。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鉴于此时佛山分团多数团员超龄,大会决议佛山分团为特别区。此后的百年征途,佛山广大青年始终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佛山青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他们中涌现出了像罗登贤、邓培、陈铁军、区夏民等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俊杰,演绎了“刑场上的婚礼”,发出了“蔑视死亡的笑”,唱响了“红色花木兰”的故事,以无惧无畏的战斗激情投身革命,展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壮歌。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佛山青年奋勇拼搏、辛勤劳动。1968年,何享健带领二十多个和他一样年轻的同伴,创办了“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以“生产自救”的形式开始了最初的创业。1971年,在物资极度短缺的艰苦条件下,7000多名能吃苦的青年,日夜奋战兴建甘竹滩发电站,展现了战天斗地其乐无穷的浪漫主义情怀。一系列攻坚克难、战天斗地的建设为后来佛山社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佛山青年敢闯敢干、引领潮流。佛山因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许多肯奋斗青年人追逐梦想的热土。青春洋溢,神采飞扬,胡小燕、程祖彬等一批青年演绎着“梦想之城”的精彩。一大批“星期六工程师”让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流动起来,促进了佛山产业的起步发展。佛山青年激情燃烧,积极建功立业,探索出“佛山经验”,创造了许多佛山乡镇企业发展的奇迹,并延续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佛山青年自强不息、守正创新。许多佛山青年党员、团员敢担当、善作为,他们的身影在各条战线中发光发热。在党旗下,广东工业设计城打造了“青春部落”,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的设计师”的嘱托;季华实验室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高端青年俊杰,组建了年轻科技人才“王牌军”;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佛山青年始终战在抗疫最前线,不断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佛山青春担当。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佛山青年充分诠释了“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这句话。今天的青年必须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先辈的奋斗精神,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投身到新时代各项建设中,为加快实现佛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新的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