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粤海红潮
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大事记(1978-2004)
时间:2018-06-04 来源: 作者:

  1月广东省侨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广州市、海南行政区,各地、市、县的负责人和侨务工作干部,省直有关单位和华侨农场、中国旅行社的代表共500多人。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了中共中央有关侨务工作的文件。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

  2月22日省委发出指示,要求全省恢复和办好各级党校。同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开学。

  3月1日本省高等院校恢复研究生制度,开始进行1978年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

  3月18日至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共有826个先进集体、1192名先进科技工作者和7657项优秀科技成果受到表彰。其中广东省华南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广东化工学院合成氨予还原催化剂科研组、中山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等33个先进集体,冯秉铨、蒲蜇龙、蒋英、李岳生、卢钟鹤等29位先进科技工作者受到大会表彰。

  3月30日至4月6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301人,代表全省180万党员。省委书记焦林义代表中共广东省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省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并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四届委员会,韦国清为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为第二书记,焦林义为常务书记。王首道、刘田夫、李坚真、郭荣昌、王全国、吴南生当选为省委书记,罗天、寇庆延、邓逸凡、孟宪德、张景耀、梁湘、薛光军、王宁、邹瑜、杨应彬、李建安、陈越平为常委,李坚真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4月21日省委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决定,开始进行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

  5月2日省总工会邀请全省劳动英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80多人举行座谈会,讨论如何贯彻新时期总任务。省委负责同志习仲勋、李坚真等出席了座谈会。李坚真和省总工会主席梁广等在会上讲了话。

  5月4日省委举行学习辅导报告会,组织省直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是日,报告会在省委礼堂、省科学馆礼堂同时举行,分别由省委书记吴南生、省委常委陈越平主持,中山大学黄友谋教授、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研究人员梁志耀分别在两个会场作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和"四个现代化"的关系》、《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现状和展望》的辅导报告。5月9日,又进行了第二次学习辅导报告会。在此期间,广州市及其他各地区也都举行了科学技术报告会,大兴学科学、学技术之风。

  6月14日 《南方日报》报道:自去冬以来,全省各地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据5月中旬统计,全省已完成土石方(包括社队自办的小型工程)有94000万多立方米,增加旱涝保收农田95万亩,增加灌溉面积64万亩,增加治涝面积33万亩,改造各类农田443万亩,扩大耕地30万多亩;林业垦地205万亩(其中撩壕72万亩),造林500万亩。

  6月24日至7月8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广州市、海南行政区和各地区、县、市的党委负责同志,科(文)教办主任、教育局长,大专院校、地区师范、省重点中小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共400多人。省革委会副主任李嘉人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代表们讨论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修改意见(讨论稿)》、《全日制小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修改意见(讨论稿)》等。

  7月14日中共广州市委召开大会,为广州半导体材料厂工人庄辛辛平反。庄辛辛因同"四人帮"作斗争而被捕入狱。共青团广东省委决定在全省青年中开展向庄辛辛学习的活动。

  8月15日省委召开全省落实干部政策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广州市、海南行政区,各地、市、县委组织部门和省直部、委、办、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等共280多人。省委书记李坚真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会议联系广东省的实际,揭发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罪行。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领导,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

  影响,加快落实干部政策的步伐。

  8月21至9月4日省委召开地委书记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关于一定要把农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精神。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

  8月24日至31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有1476名代表,代表全省240万共青团员。省委书记李坚真代表省委在会上致祝词,团广东省委书记李海东代表共青团广东省第五届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团结全省青年,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的报告,省委第二书记习仲勋主持大会闭幕式并作了讲话,会议选出了出席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8月2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省直文艺单位揭批林彪、"四人帮"罪行暨落实政策大会。会议强调彻底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为文艺战线受迫害致死的同志平反昭雪。

  9月省委常委连续举行学习会,开展有关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要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观点,弄清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拨乱反正,努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

  10月14日至18日省委在汕头市召开全省反偷渡外逃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抓好反偷渡外逃的措施。据统计,从是年的1月至9月,全省共发生外逃40337人,逃出8890人,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 3倍和2. 3倍。

  10月16日被迫停办8年之久的暨南大学举行复办后首届开学典礼。

  暨大于1958年在广州重新建校以来,先后培养了 6000多名人才。"文化大革命"期间,该校受到了严重的破坏,1970年2月被迫停办。粉碎"四人帮"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复办暨南大学,省委对暨大复办亦甚为重视,指示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复办工作,不到两年时间就使暨大恢复招生,重新开学。

  10月中共清远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在国营工业企业中推行"超计划利润提成奖"的企业管理方法。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国营企业总产值增长8.5%,利润增长两倍多,上缴税收增长30%,工人增收18.3%.与此同时,中共清远县委还大胆改革工业领导体制,撤销县委工业部、县工交办公室、县工业局、交通局、二轻局,成立清远县经济委员会,以统管全县工交系统的各项工作。省委、省政府对此做法给予了肯定。

  11月6日至8日省委召开各地委主管农业的副书记会议,讨论分析

  了是年晚造生产形势,研究是年各种作物生产对策。会议强调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会议决定对农产品采购恢复实行合同制。

  12月11日省委通知:中央决定韦国清不再兼任广东省委、省革委会的职务,改由习仲勋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杨尚昆任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

  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全会果断地停止使用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以阶级斗争为纲"、"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等错误口号,坚决地批判了 "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全会开始全面地、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和以前的"左"倾错误,及时地作出了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全会指出,在经济建设问题上,要纠正急于求成的错误倾向,调整比例关系失调的国民经济,着手改革权力过分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努力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加强实现现代化所必须的科学教育工作。全会制定了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决定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搞上去。全会遵循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审查和解决了党的历史上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功过是非的问题。全会着重提出了健全党规党法和民主集中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任务。这些在领导工作中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标志着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全面地恢复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结束了从1976年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将党领导的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参加了这次会议,并被增补为中共中央委员。

  12月24日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通知》,要求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对三中全会公报的学习和宣传,使人们的思想和工作迅速跟上当前的形势,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进行新的长征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1978年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为185.85亿元(按当年价计算),197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55. 3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86. 6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3. 92亿元。农业总产值为85. 94亿元(按当年价计算),工业总产值为206. 56亿元(按当年价计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79. 86亿元.进出口总额为15. 92亿美元,财政收入为39. 46亿元,财政支出为27. 03亿元,职工平均工资为615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