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专题荟萃>党史人物
时间:2010-12-23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广东省志》(人物志) 作者:

  (1905~1928)

  周文雍,广东开平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在家乡高小毕业后,于民国11年(1922)到广州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简称"甲工")机械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进步活动,成为学生骨干之一。翌年,参加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广东新学生社,不久任"甲工"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会主席,开始走上革命道路。根据中共"三大"精神,周文雍积极参加国民党的改组,是年11月,当选为国民党广州第三区分部(即"甲工")执行委员。民国13年,广州学生联合会改组,周当选为委员,任文书部副主任。是年5月,当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广州地委执行委员,负责学生部工作。7月,参与组织领导广州沙面洋务工人大罢工,抗议英法帝国主义者颁布的限制中国人自由出入沙面租界的"新警律",斗争持续一个多月,取得了胜利。其后,"甲工"新任校长实行奴化教育,把学生编成"陆军团",周文雍代表学生会提出抗议,被开除学籍。离校后,受中共组织派遣从事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

  民国13年(1924)11月,当选为青年团广东区委委员兼团广州地委委员,任学生部助理。民国14年初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2月,调广州沙面主持青年工作。4月,任团广州地委农工部主任。其间,为了解决广州手车夫工人的住宿困难,周文雍发动工人集资修建了一所住房,解决了手车夫工人100多人的住宿问题,深得工人们的信赖和支持。后来,手车夫工会成为广州工人队伍中一支坚强的革命力量。同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周与蓝裕业等奉命到香港发动学生声援上海工人。他们在香港组织香港学生联合会,发出援助"沪案"通电,号召学生罢课、退学回广州。周文雍回到广州后,又发动沙面洋务工人参加省港大罢工。还先后主持广州石井兵工厂工会和香港金属业总工会工作,并任中共支部书记。同年10月,任团广东区委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兼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民国15年初,周文雍到顺德组建地方团委,2月23日,团顺德地委正式成立。

  翌年4月15日,广东国民党当局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共广东区委从广州迁到香港,在广州成立中共广州市委,周当选为市委委员,任市委工委书记,奉命留广州,与中共广东区委妇委委员陈铁军扮作夫妻,建立秘密机关,在白色恐怖中坚持斗争。

  同年10月,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随后任省委委员、省委常委。11月  初,他带领广州铁路、火柴业等失业工人三四千人游行示威,揭露汪精卫假民主的真正面目,当游行队伍走到惠爱路时,遭到公安局的镇压,周文雍受伤后被捕,在中共组织的营救下,不久脱险出狱。出狱后,参力D了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11月26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与黄平、周文雍组成广州起义总指挥部一革命军事委员会,周文雍兼任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他将广州各行业工人地下武装统一改编成工人赤卫队,队员从2000多人发展到3000多人,下设7个联队,成为广州起义主力之一。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周文雍指挥赤卫队配合教导团、警卫团,占领市公安局和省、市政府的其它重要机关,打退国民党军队多次的进攻。12月12日,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周当  选为人民劳动委员。12日晚,由于敌人反扑,起义主力撤出广州,他留下来掩护部队撤退,坚持到最后才和陈铁军转移到香港。    民国17年(1928)1月,中共组织派周文雍回广州组织"春节骚动",他与陈铁军仍以夫妻名义在广州建立市委的秘密机关,领导广州的革命斗争。2月2日,由于叛徒告密,市委机关遭破坏,周文雍和陈铁军被捕。在狱中,他们面对敌人的利诱和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周在监狱墙上写下"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遗诗。临就义前,周文雍要求与陈影萍(陈铁军化名)合影,由是给后人留下了一张铁窗下的遗照。2月6日他们双双被害于红花岗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