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机关党建
省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汇报第二季度党建工作
时间:2020-08-10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7月31日上午,我室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各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汇报第二季度党建工作。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研究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涛听取汇报并讲话。

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我室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室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直工委的有力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引向深入

1.坚持导学、督学。机关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和重要内容,研究室领导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带头引领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季度,研究室室务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4次。各支部召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43次,上党课13次,各党支部党员干部撰写理论学习文章近60篇。

2.创新学习形式。持续推进“互联网+党建”,充分发挥广东党史网、研究室党史干部微信群等多媒体资源,不断扩大学习宣传面;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每个季度为党员干部作“形势与任务”主题报告;积极开展“党史征研结对”“用党史讲党课”“微警示”“学王烁、建功业”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踊跃为抗击疫情捐款,评选出4个参赛作品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第八届“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

3.加强学习培训。机关党委征订下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学习书籍资料下发至各支部。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1.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按照省直工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印发《关于落实〈2020年广东省省直机关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清单〉的工作举措》的通知,把模范机关创建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提升党史和文献工作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贡献力量、彰显作为、体现担当,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取得收官打牢基础。

2.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巡视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五好六有”党支部标准化创建,完善领导班子负总责、机关党委分工负责、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优化基层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深入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每个季度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报告党建工作制度,以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为抓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初,结合我室处室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工作实际,3个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1个党支部调整补充了支部委员,为1位预备党员组织举办了入党宣誓仪式。今年七一前,对“两优一先”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进和共产党员进行了命名表彰。

3.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2019年起,研究室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党日和集体活动时间及重要会议期间佩戴党徽,通过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来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光荣意识和先进意识。机关党委拟将全省党史和文献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编辑成册,在广东党史网和研究室简报上进行宣传报道。

(三)持续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抓好日常监督。在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做好节假日廉政提醒工作。每月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告日常监督八项工作,每个季度报告廉政提醒谈话情况。把党纪挺在前,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根本好转。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研究室主要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制定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从严从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微警示”纪律教育,观看防腐倡廉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和道德防线,着力预防和治理各种腐败行为;坚持抓早抓小,全面做好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明规矩、知底线;实行警示约谈、提醒约谈、履责约谈、廉政约谈机制,努力做到警示在先、防范在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年党员干部谈话提醒10余人次。

3.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健全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肃清工作向深层挖根推进、向治本抓常拓展;把肃清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王涛对下半年研究室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精神,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为契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直工委书记张玉珍同志在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我们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过程,每学一次都能深刻感受到思想的力量的力量的力量,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启发,新的提高。总书记对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部署、组织体系建设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阐述和要求。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对标对表落实好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党的机关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要求转化成一件一件具体任务,一项一项具体措施,做到件件落到底、项项抓到位,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1.持续深入推进“大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党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思笃行;发挥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积极到所在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党课、作辅导、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党员领导领学、带学、督学”活动;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省委党史宣讲团和各分团的作用,把党史宣讲深入到群众当中。

2.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督促“学习强国”App在研究室党员干部中落实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决反对和回击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错误言论,有针对性地组织理论文章在广东党史网上发布,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二)高质量高标准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1.全面系统开展创建活动。紧紧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要求,使模范机关创建过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推动的过程;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与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2.压实模范机关创建责任。今年是模范机关创建收官之年,我们要对照模范机关创建的要求,对照《关于落实〈2020年广东省省直机关模范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清单〉的工作举措》,对照省委巡视整改的要求,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列出时间表、施工图和任务清单,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在“三个表率”方面作出示范。

3.树立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把创建活动与促进提效破局相结合,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扎实开展党组织达标创优评定及“七一”表彰活动,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提炼形成党支部工作法,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中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时将在加分项中把创工作品牌的内容加进去。

(三)从严从实实施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1.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重点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2.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五个基本”要求,执行“六个好”标准,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教育培训。

3.认真组织好党员活动。充分利用庆祝建党、建国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党性锤炼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等;积极组队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职工运动会。

(四)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落实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厘清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职责,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工作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确保研究室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

2.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机关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认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开展富有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汲取家规家风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强化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廉政意识和法纪意识,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坚守党规党纪的“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3.加强监督执纪,强化案件线索的查处,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机关形成防患于未然的政治氛围;全面建立健全履责报告、监督检查、工作约谈等制度机制。

责任编辑:陈孟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