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党史要论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作者: 王均伟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回望新时代十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新时代十年能够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取得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完成这个使命任务,要求全党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我们党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从而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于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根本上说,党在百年征程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胜利,这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主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胜利,首先是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举旗定向,带领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结出的果实。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面对新征程上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必须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必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这些立场观点方法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与时俱进理论新成果的根本要求。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经过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

但也要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这就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必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必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要求全党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一百多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新时代十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成就,同样也是全党和全国人民一道拼、一起干,通过锲而不舍的团结奋斗取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这是对党的全部历史深刻总结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党的重大建党原则。党的团结要建立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是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最根本的政治基础。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在党内绝不容许有违反党的政治路线的行为,绝不容许有进行非组织活动、向党闹独立性、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的行为。

高质量的团结,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民主集中制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是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的最好的形式。通过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能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机结合,既通过广泛参与来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通过统一意志来提高决策和行动效率。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讲实话、真话、心里话,防止讲空话和一言堂;要善于集中决策,避免漫无边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无果。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新的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增强忧患意识,要克服骄傲自满情绪。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但从党的历史看,在胜利的时候容易滋生骄傲情绪,毛泽东同志1944年就指出:“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现在有的同志谈成绩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谈问题三缄其口或者三言两语,听不得群众意见,不管具不具备条件都喜欢大手笔大气魄大阵仗,一段时间不“进步”就觉得组织看不到自己的贡献感到委屈,等等。这都是骄傲情绪的体现,是要不得的。

增强忧患意识,要善于未雨绸缪。我们党在历史上战胜了多少艰难险阻,多少风险挑战,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是,当我们有所预判、有所准备的时候,就比较顺利;预料不及、准备不足的时候就很艰难,付出的代价就大。在困难面前我们从来不缺乏勇气,同时要善于从战略上、策略上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的预见能力,积极准备对策。凡事预则立,“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洞察先机,准备充分,就能够稳坐钓鱼船。这就是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的真谛。

增强忧患意识,要勇于直面问题。对于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工作中的缺点不足甚至错误,都要勇于面对,而不应该无视和回避。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都是有没有担当的试金石。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而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能够通过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保持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面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要保持清醒和坚定,勇于直面,敢于真刀真枪地加以解决,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和人民的要求。

作者:王均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2年第24期

责任编辑:杨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