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广东战役吹响解放冲锋号 南粤大地翻开历史新篇章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丰西西

1949年10月2日,广东战役正式打响。10月14日,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华南最大城市广州宣告解放。11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成立。至1950年8月,在广东地方党组织、人民武装和人民群众的有力配合下,人民解放军最终解放了广东全境。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战役与南粤解放的故事。

                  海珠广场上的广州解放纪念碑,为铭记历史而设。(来源:钟涌)

赣州会议召开,定下作战方案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向南中国胜利进军。国民党反动派政权如冰山倒塌,江河溃决。4月25日,南京国民党政府“迁都”广州,企图退踞华南,伺机再起。

1949年9月7至24日,叶剑英在赣州分别主持召开了作战会议、三次华南分局扩大会议和高级干部会议(通称赣州会议),制定了解放广东战役作战方案及一系列符合广东实际和国内外形势方针政策,为解放广东奠定了基础。9月28日,叶剑英、陈赓签发《广州外围作战命令》(战联字第一号),决定分右、左、中三路军,执行广东战役作战任务。

1949年10月1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发表《告广东人民书》,号召全省人民和人民武装部队紧急动员起来,调动一切力量,支援解放战争,协助人民解放军解放广东全境。

三路大军“围城”,广州宣告解放

1949年10月2日,广东战役正式打响。粤北是南下大军入粤作战首先经过的地区。南下大军右路军迅速突破敌军的“湘粤联合防线”,相继解放了曲江、英德、三水等地。左路军在粤赣湘边纵队北江第一支队和东江第三支队的配合下,相继攻占了翁源、新丰、佛冈、花县、增城,于14日进逼广州的北郊和东郊。就在左、右两路大军挺进广州的同时,南路军两广纵队取道广东和平,于10月9日与粤赣湘边纵队主力在龙川佗城会师。之后,三路大军合围广州。兵临城下之时,国民党军队炸毁海珠桥,弃城而逃。

10月14日傍晚,左路军开进广州时,当时正担任广州市警察局保安警察独立大队大队长的中共地下党员程长清策动保警大队2000人起义,广州市13个警察分局也纷纷反正。左路军迅速占领国民党的“总统府”,广州绥靖公署,省、市政府,电报、电话局等机构。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华南最大城市广州,宣告解放。

当左路军进占广州后,陈赓严令右路军一律不准开进广州,而是昼夜兼程,向西猛追逃敌。10月24日,人民解放军终于追上敌军主力,并将其合围在两阳地区。10月26日凌晨,解放军向被合围在平冈、白沙墟一带的敌军发起总攻,歼敌4万余人,两阳围歼战取得重大胜利。至此,广东战役结束。广东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6万余人,消灭了余汉谋集团的主力,解放广东大部分地区。

广东全省解放,开启历史新篇章

1949年11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成立。叶剑英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方方、古大存、李章达为副主席;云广英为秘书长,左洪涛为副秘书长。1950年1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成立典礼。人民政权的诞生,结束了广东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广东人民从此当家作主,跨入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广东的历史时期。

遵照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华南分局决定把解放海南岛、解放全广东作为1950年广东省中心工作的首要任务。2月1日至2日,叶剑英在广州主持召开海南岛战役的作战会议。

4月16日,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东军区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表《告海南岛同胞书》,号召海南人民迅速行动起来,配合解放军主力解放全海南。当晚,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三军、第四十军主力强渡琼州海峡。17日凌晨,解放军在琼崖纵队和大军先遣部队的配合下在海南岛北部海岸胜利登陆。5月1日,海南岛宣告解放。

海南岛战役震惊世界,开创了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海作战的先例,创造了木船战胜兵舰的奇迹。至此,广东全省除了东沙、南沙诸岛以外,已全部获得解放。

广东的历史,由此翻开全新的一页。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