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见证40年 改革地标中的特区记忆(下):深圳在改革创新中加速奔跑
时间:2020-08-27 来源:广东党史网 作者: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

为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挖掘经济特区重要改革史迹,精选了12个富有代表性的深圳改革地标,本期再讲述6个改革地标背后的特区故事。

                                                                      国贸大厦

“三天一层楼”名扬全国

国贸大厦位于罗湖区人民南商圈。20世纪80年代,它曾是全国第一高楼,楼高160米,共53层。从1982年10月至1985年12月29日,国贸大厦仅用37个月即竣工。施工期间,施工方一直进行技术攻关,最终研制出国内第一套大面积内外筒整体同步滑模的新工艺,其“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名扬全国。

                                                                土地使用权拍卖第一槌

这次竞拍不寻常

1987年12月1日,深圳市政府在深圳会堂举行新中国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公开拍卖,标的是一宗8588平方米住宅土地50年的使用权,土地紧邻风景秀丽的深圳水库,编号H409—4。最终,由深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以525万元竞得“中国第一拍”。此次竞拍是中国土地使用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标志着土地作为资产被引入市场。

                                                                 华强北

中国电子第一街

1988年3月,深圳电子集团更名为赛格电子集团,并在赛格工业大楼设立全国第一家专门销售国内外电子元器件的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赛格电子配套市场。赛格电子配套市场经历五次扩容,与此同时,整个华强北商圈也逐步扩大,相继涌现出赛博、远望、新亚洲等众多私人投资的电子市场。2008年,华强北被中国电子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电子第一街”,最终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年交易额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被誉为国内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深交所

没有资本市场 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1989年11月,深圳市政府作出建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决定。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深交所成立初期归属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管理,随着深交所的交易逐步活跃,上市公司数量逐渐扩大,所影响的范围不断扩大,1997年8月15日起,国务院决定,将证券交易所划归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

                                                             中英街

穿越百年风雨的深港印记

1898年,在英国的武力逼迫下,中英两国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据此,英国强租新安县所属977.4平方公里土地及广阔的水域,租期99年。1899年3月18日,中英两国勘界代表完成勘定新界界限。后来,新界沙头角和华界沙头角居民间的贸易交往日益密切,中英街逐步形成。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英街以毗邻香港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免税店物美价廉的优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被誉为“购物天堂”。当前,盐田区正推动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中英街是合作区的核心区域。

                                                    深圳科技工业园

中国大陆第一个科技园区

1985年7月30日,经国务院认定,深圳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创办、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办的深圳科技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科技园区。1991年,深圳科技工业园成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工业园的建立促进了一大批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先后孵化了长园、金科、西甫、天鼎、长城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华为、中兴、腾讯、创维、康佳、迈瑞等世界级知名企业。

本版相关史料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图片:朱洪波 鲁力

编辑:陈孟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