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学习教育>史海钩沉
东江纵队在港九地区协同盟军作战片断
时间:2020-10-27 来源:《军事历史》1986年第3期 作者: 刘才

抗日战争期间,中共领导的东江抗日游击队,遵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港九地区积极协同英军美军抗击日本占领军,有力地打击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气焰。它从亚洲太平洋战场的一角,展示了中国军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战胜法西斯侵略者所作出的贡献。

营救英军被俘人员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侵略中国的华南日军向港九方向集结,准备进攻香港。这时,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和东江特委书记尹林平与港英当局进行谈判,商谈协同香港英军共同抗击日军进攻的问题。会谈中中共提议,由港英当局供给武器,中共组织部队,同时发动和武装群众,共同保卫香港。港英当局开始答应中共三千人的武器装备,但随后又提出组建部队的干部人选要由他们提名,还要派军官到中共部队监督使用武器等无理要求。谈判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因而共同抗击日军进攻香港的计划未能实现。

1941年12月8日,日军进攻香港,香港英军于12月25日投降。英军官兵和港英当局的官员大部分成了日军俘虏,少数散落在香港各地,也陷入了困境。日军把被俘人员关押在七姊妹和赤柱等五个集中营。为打击日寇的侵略气焰,东江抗日游击队进入港九地区,组建了港九抗日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这期间武工队潜入市区设法营救被俘和失散的英军官兵和港英当局的文职官员,先后被营救出来的有香港警察总监汤姆逊和港英战地医院军官赖特上校等74人。港九游击队政委陈达明还热情接待了汤姆逊,带他到游击队营地的山上俯瞰九龙市区和启德机场,向其介绍日军分布和我游击队活动的情况。汤姆逊惊讶地说:“你们原来离敌人这么近呀!”被游击队营救的英军士兵孟支斯、格尔拉夏看到游击队英勇而真诚的抗日行动,很受感动,要求留下参加游击队(经做工作,送他们到了我国抗战的大后方)。一些被营救的英军官兵还积极协助港九游击队收集他们向日军投降时失散和收藏的枪支弹药。后来这批被营救的人员都安全转送到大后方。

1942年7月,英国在广西桂林组织了英军服务团,负责人是赖特上校;在广东惠州设立了服务团前方办事处,主任是祁德尊少校。祁德尊少校致函中共,要求合作,并派何礼文上尉到港九游击队来请求协助他们调查和拍摄香港集中营的实况,以便进一步组织营救工作。经报党中央批准,东江游击队与英军服务团建立了联系,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帮助他们在港九建立了情报站,并筹划继续营救被俘英军官兵的工作。

日本投降后,1945年10月,应港英当局的要求,东江纵队派出了联络处长袁庚等与他们谈判。谈判中他们要求我游击队延期撤出港九,协助他们维护社会秩序;同时在香港设立联络处,与他们保持联系。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复员一部分游击队员帮助他们建立自卫队,维护社会治安;同时在九龙弥墩道开设了东江纵队办事处。这个办事处于1947年改为新华社香港分社,直至现在。1946年2月赖特上校返回英国时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英军服务团是不会做出什么工作来的。”战后,英国给在这一合作过程中做了许多联络工作的东江纵队办事处负责人黄作梅颁发了勋章。

协同美军作战

随着太平洋战争的发展,美军开始了对港九日军的作战。这期间,东江游击队特别是港九游击队也积极协同美军打击日军。

1944年2月11日,美军第14航空队袭击九龙启德机场时,克尔中尉驾驶飞机被击中,他跳伞降落在机场北侧的观音山附近。这时港九游击队先于日军赶到现场,将克尔隐蔽保护起来。日军随即出动一千多人进行包围搜捕。游击队为打破敌人的包围,救出克尔,便在九龙袭击敌人,抓捕汉奸,炸九龙第4号铁路桥,调动搜捕的日军回九龙市区,从而救出了克尔,并把他送回到桂林美军第14航空队。同年5月26日,美军的417号B-25轰炸机在袭击日军运输舰时被击中坠入大亚湾,机上的勒夫哥等五名飞行人员被东江纵队护航大队及时营救脱险,并被安全送到桂林。1945年1月,东江纵队又在大鹏湾营救了美军第14航空队飞行员伊根和第3舰队飞行员克利汉等人。

东江纵队营救美军人员和英勇抗战的这些情况,引起了驻华美军的重视。1944年10月上旬,美军第14航空队派一名叫欧乐义的军官持陈纳德将军和克尔上尉(已晋升)的感谢信到东江纵队,要求加强合作和建立联络组。东江纵队于10月9日报告党中央,10月13日党中央电复:“与欧乐义谈话可表示欢迎合作,关于建立电台、搜集情报、侦察气象、训练爆破可以答应”。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东江纵队允许欧乐义带一部电台设立联络组。欧乐义在东江工作一段时间后,由戴维斯接替,直至抗战胜利。

为配合美军轰炸香港日军,东江纵队组织侦察力量,查明日军指挥机关在香港的位置、部队分布和机场、飞机、码头、舰船、仓库以及广九沿路的工事设施等情况,向美军提供了轰炸目标等情报。美军认为,东江纵队提供的情况“在质和量上都是非常优越”,是“东南中国最重要的情报站”,“对美国战略部队在中国组织的成功有着决定的贡献”。

赢得国际声誉

东江纵队在港九地区开展与英军美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工作,赢得了国际声誉,扩大了中共和中共军队的影响。被营救的英军美军人员,回到大后方或本国之后,对东江纵队英勇抗日的事迹广为传颂。美军上尉克尔以《永远的感念》为题,把自己被营救的经过绘成连环画刊登在美国杂志上。他在致谢信中说:“中国抗战已赢得全世界的敬仰,而我们美国人为能与你们如兄弟一般共同作战而自豪”。美军飞行员勒夫哥等五人来信说:“我们美国人曾读过和研究过历史上伟大军队的记载,但是在所有的历史上和我们所有的学问中,却从来没有见过有像你们游击队这样英勇的军队,终有一天,整个世界都会知道你们伟大的工作。”美国《美亚杂志》1944年7月发表的题为《东江纵队与盟军在太平洋战略》一文说:“我们曾获悉过关于东江纵队以及中央军多次企图歼灭它的情况,然而人们并不知道这支游击队的真实力量。香港沦陷以后,由于许多中外人士得到它的营救,才引起人们对它的注意。”“东江纵队对于盟军将来在华南沿海作战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盟军的登陆作战,不仅需要一个友好的人民,而且需要一支受过训练并积极参加抗日的人民武装。”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广东省军政当局不承认广东省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这种无视事实的做法,就连当时支持国民党的美国也不赞成。在军调第八小组的谈判中,中共据理批驳,再加上国际舆论的压力,国民党当局不得不承认中共领导的广东抗日人民武装。经过谈判斗争,我方取得了部分武装力量北撤山东的胜利。历史经验表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中共取得抗战胜利的法宝之一。

                           1944年3月曾生接见克尔

责任编辑:陈孟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