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顺应改革开放发展潮流,标本兼治解决偷渡外逃
时间:2021-01-27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1978年至1984年是广东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就在广东省实施改革开放“先走一步”的时候,又遇到了“偷渡外逃”这一难题。

广东地处边防,毗邻港澳。新中国成立后,广东发生过两次严重群众性偷渡外逃:一次发生在1962年,当时国内出现严重经济困难;第二次发生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不久,1978年和1979年上半年,再次发生严重的偷渡外逃风潮。习仲勋到广东履职后,就遇到了这一棘手的难题。

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偷渡外逃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过程中,习仲勋和广东省委意识到,只有加快改革开放,迅速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偷渡外逃问题。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标本兼治解决偷渡外逃问题的故事。

反对把偷渡者一律当成犯人对待

对于当时出现的偷渡外逃问题,广东省委十分重视。1977年11月17日,中共广东省委负责人韦国清等在广州向邓小平汇报工作。邓小平指出:“生产生活搞好了,还可以解决逃港问题。逃港,主要是生活不好,差距太大。”

习仲勋到广东主持省委日常工作后,敏锐地认识到逃港问题的严重性。1978年7月上旬,他第一次离穗外出就选择到逃港最严重的宝安县考察。在宝安,他深刻了解到老百姓对改革开放、提高生活水平的渴望以及发展经济、缩小与香港差距的紧迫性。

为了尽快遏制偷渡外逃风潮,时年9月,中共广东省委发出制止偷渡外逃的紧急电报通知。10月14日至18日,全省反偷渡外逃座谈会在汕头召开。11月下旬,广东省委再次召开有关地、县委负责人紧急会议,并在边防地区组织了一次有近万名干部、民兵和驻军配合的反偷渡外逃统一行动,到12月偷渡外逃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1979年春节后,受各种因素影响,广东偷渡外逃之风又严重了起来。

对偷渡外逃问题,习仲勋反对把偷渡的人一律当成犯人对待的做法,认为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积极态度,从源头抓起,把经济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外逃问题。

                 1978年被遣返回来的逃港乡民/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供图

提出标本兼治解决偷渡外逃问题。

广东偷渡外逃问题,也引起中央高度重视。6月14日,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坚决制止广东省大量群众偷渡外逃的指示》。6月17日、18日,广东省委连续两次召开常委会,部署反外逃工作,决心当作一场大的战役来打,6月底刹住偷渡风。省委成立了反偷渡外逃十人领导小组,习仲勋任组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黄荣海与寇庆延任副组长。会后,习仲勋、寇庆延到惠阳,吴南生到汕头,坐镇指挥反偷渡外逃工作。

6月20日,习仲勋出席在惠阳召开的反偷渡外逃工作会议时指出,解决偷渡外逃问题的方针,要治标治本并举。治本,就是要从物质基础上、精神上和组织上,为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和制止外逃创造牢固的条件,只要生产上去了,收入增加了,就可以大大减少外逃。治标,就是要在边防大力搞好堵截和收容工作,坚决打击煽动、组织策划外逃的坏人,同时大力开展宣传攻势,全力以赴,把偷渡外逃制止下来,刹住歪风。6月21日,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坚决制止偷渡外逃的布告》。

改革开放推开后外逃者成批返回

7月21日,中共中央对广东省委和习仲勋贯彻执行中央指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做好防范和堵截工作,防止出现反复。8月27日,省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反偷渡外逃工作的指示》,再次要求,各级党委把反偷渡外逃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贯彻治本治标并举,以治本为主的方针”,切实改进收容遣送工作,帮助遣返人员解决存在的困难。12月7日,习仲勋访问澳大利亚后顺访香港,同港英署理总督姬达就内地居民非法来港等问题进行会谈。1980年1月8日,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处理偷渡外逃的规定》,反偷渡外逃从此有了操作性较强的法律依据。

经广东省、港澳工委反复做工作,港英政府在1980年秋开始,也改变了以往所谓的“人道”做法。时年10月28日,港英政府对偷渡人员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凡属偷渡人员全部遣返内地。香港雇主雇用偷渡客者,罚款5万元(港币),坐牢一年。11月份,广东偷渡外逃人员显著下降,只有近百人偷渡。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即中发〔1979〕50号文),广东改革开放“先走一步”的历程得以启动。1980年8月26日,广东三个经济特区正式诞生。随着“先走一步”各项举措的推开,广大人民看到了希望。没过多久,不少偷渡到港澳的人见家乡经济发展了,又成批地回来了。历史证明,广东省委提出了反偷渡外逃,要治标治本并举,以治本为主的方针是正确和行之有效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史(1978-2018)》)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林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制图/全媒体记者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