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闽粤赣边纵队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023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党史特别委托项目申报通知
珠海淇澳岛,走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苏兆征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来源: 作者:

3月的珠海淇澳岛,碧海蓝天,草长莺飞。络绎不绝的游客,沿着淇澳村白石街一侧的窄巷走到深处,驻足在461号青砖土木结构小平房前。这间小平房的门口有一堵斑驳蚝壳墙,门匾写着“苏兆征故居”。

担任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的苏兆征,便是生于斯长于斯。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把一生奉献给了中华民族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

昔日孤悬海上的淇澳岛,如今有跨海大桥相连接,日益成为交通便利、风景秀丽、底蕴深厚的旅游胜地。在这里,游客云集的苏兆征故居陈列馆,以苏兆征为主题创作的大型红色现代粤剧《苏兆征》、沉浸式诗剧《追寻苏兆征》,都在深情缅怀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赞扬着他的艰苦卓绝奋斗精神、爱党爱国赤诚之心。

            游客在苏兆征故居门口驻足。

海岛之子:

家境贫寒从小播下反帝爱国种子

“淇澳未沦亡拔剑请缨同杀敌,英军寻死路丢盔弃甲败兵逃。”淇澳村白石街起点处,石牌楼上有一副笔力遒劲的二十四字对联,十米开外有抗英炮台遗址,生动记录了当地村民一段反帝爱国的英雄故事。

位于珠江口伶仃洋的淇澳岛,面积仅有23.8平方公里,却是水上交通要塞。据清代地方志《香山县志》记载,1833年英美鸦片贩子在淇澳岛金星角登陆,企图将这里变成走私鸦片的驿站。淇澳岛村民自发组织反抗,打败了鸦片贩子,并获得一笔赔款。村民们用大部分赔款修建了一条石板路,也就是现在岛上有名的“白石街”。

“淇澳岛村民打败英国鸦片贩子的故事,代代相传。”苏兆征故居陈列馆副馆长万滢说,苏兆征自幼就听长辈们讲述这些英雄故事,早早在心中播下了反帝爱国的种子。

沿着白石街一侧的窄巷走进深处,就来到了苏兆征故居。这间小平房为苏兆征祖父清朝光绪年间所建,建筑面积仅68平方米。

                    苏兆征故居。

苏兆征1885年在淇澳岛上出生,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期。万滢介绍,他家境贫寒,有7个兄弟姐妹,一家人经常填不饱肚子。18岁时,苏兆征不得不离开淇澳岛,到香港外轮上做杂役谋生。

走出海岛、登上轮船,他终于有机会开眼看世界、触摸时代脉搏:接触到经常乘船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并于1908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还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了解俄国十月革命,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

受到外国资本家种种压迫剥削的苏兆征,反帝爱国情绪日益强烈。

工人运动:

参与领导前所未有的省港大罢工

反帝斗争,一触即发。

1921年3月,苏兆征与林伟民等在香港筹建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次年1月,在第三次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无理拒绝后,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发动海员举行大罢工。随后全国多地成立罢工后援会,罢工规模迅速扩大,使五条太平洋航线和九条近海航线陷于瘫痪。

增加工资、抚恤“沙田惨案”死者家属、恢复被取缔的工会……历时56天,香港海员大罢工宣告胜利结束,港英当局和轮船资本家最终答应了海员们的要求。

“这次罢工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珠海博物馆副馆长陈振忠说,自此以后工人运动高潮迭起,也壮大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

                      苏兆征故居。

在领导工人运动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令苏兆征等备受鼓舞。他与中共组织走得越来越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也日益强烈。

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下旬,苏兆征从香港前往广州, 参加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的筹备工作。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苏兆征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同年5月底,上海发生五卅惨案。6月上旬,党组织指派邓中夏、黄平、杨殷、杨匏安、苏兆征等人到香港组织罢工。

6月19日,香港海员正式打响了反帝政治大罢工的第一炮,香港各界工人相继而起,响应罢工,随后,广州沙面洋务工人奋起罢工。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

7月3日,省港罢工委员会成立,苏兆征被选为委员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长。苏兆征等人主持起草了罢工宣言,并提出了“应制定劳动法,规定八小时工作制”等六项要求条件,为工人运动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16个月后,省港大罢工胜利结束。这次罢工先后有25万人加入了罢工行列,其中有20余万人不顾英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威胁,纷纷离开香港,返回广东各地。

省港大罢工是五卅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省港大罢工提出维护工人利益的‘六大条件’,在政治上、经济上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对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起了巨大作用。”陈振忠说,省港大罢工对大革命高潮的形成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精神永存:

一纸遗嘱犹诉未竟革命事业

省港大罢工后,苏兆征继续为中华民族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奔走奋斗。

他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八七会议被推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7年还被推举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主席。

“苏兆征成长于淇澳岛这片土地,潜移默化中造就了他反抗压迫和剥削的意识。”陈振忠说,如今苏兆征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基因,还在珠海淇澳岛代代相传。

                                            游客在苏兆征故居门口驻足。

观众只要来参观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总会驻足细细默读苏兆征的遗嘱。

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不久后,苏兆征患了阑尾炎,组织安排他在苏联疗养,但他依然惦念着国内的革命工作。次年2月,他坚决回到上海,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结束不久后,他因过度劳累,旧疾复发,最终病逝,年仅44岁。

“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大家同心合力起来,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弥留之际,苏兆征用微弱的声音留下遗言。站在一旁的邓颖超,从怀里拿出一支笔,在一张不大的纸上将他的遗言记录了下来。

“遗嘱的背后,是苏兆征坚定的革命抱负。”陈振忠说,苏兆征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员的艰苦卓绝精神和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如今,苏兆征故居是广东省著名的红色革命遗址、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自2011年6月对外免费开放以来,接待来访人数逐年递增,年接待量达15万人次。

“每次带学生参观苏兆征故居,都能感受到红色基因在传承。”珠海市兆征纪念学校德育处主任郭婷婷说,学校有一个教育部授牌的“苏兆征班”,每年9月3日都会到苏兆征广场举办开班仪式,勉励孩子们承担起传承苏兆征精神的重任。

                    珠海市兆征纪念学校的“苏兆征班”学生正在上课。

信仰造就榜样,榜样引领时代。

“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正在实施提升改造工程。”万滢介绍,改造后的陈列馆在展陈上将更加清晰生动,融入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参与性、体验性,让苏兆征的革命故事和党的故事“活”起来。

【记者】吴少敏 马立敏 余嘉敏

【图片】董天健

【剪辑】王俊涛

【策划】谢思佳 孙国英 陈韩晖

【统筹】卢轶 毕嘉琪 周人果 王聪